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长安濮存:施行禁烟令尤需对吸烟者常“亮红灯”
发布时间:2016-01-27 10:39:16来源:荆楚网

  近年来,呼吸道系统疾病越来越多,这和我们城市的空气质量,包括吸烟、二手烟、烧烤等有着密切的关系。张勇建议,应长期加大力度执行《成都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他坦言该规定虽然1997年就开始实施,但近20年的时间内执行情况不尽如人意,很多人都会在公共场所吸烟,并且呈现没人管的情况。(1月24日四川新闻网)

  “禁烟”原本就是“大气候”,从北京“最严禁烟令”到各地“禁烟奇招”频出,可以看出“吸烟”对身体健康的危害越来越得到人们重视。然而“烟瘾”之下很多人还是“烟枪不倒”,其原因有二:

  “烟文化”根深蒂固。有人信奉“饭后一支烟,快乐似神仙”,有人拿烟来“排忧解愁”,遇到不如意、烦心事,喜欢“吸两口”,在吞云吐雾中“迷失”一下,也有人拿烟“搭桥”,“一只香烟认个亲”。“烟文化”似与“酒文化”有异曲同工之妙。

  对吸烟的“危害性”认识不够。每一盒香烟上都标有“吸烟有害健康”,可是总有那么些人认为“事不关己”,把因为吸烟患上“肺癌”当成别人的事情,面对因为吸烟致呼吸道疾病的庞大数字熟视无睹;对“二手烟”造成的污染,更是“不以为然”。

  同时,“禁烟”就像是治“流行感冒”一样,此一时彼一时,这也是导致成都近20年的时间内执行情况不尽如人意,很多人都会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主要原因。

  大气污染严重,治理成本越来越高的今天,加大对吸烟者的处罚,提高吸烟成本也是一种方法。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作为呼吸道方面的权威专家,省政协委员张勇再次“开启”“禁烟令”,既是医生职业所在,更是大气污染形式所迫。如何落实“禁烟令”?笔者以为应该在两方面发力:

  一方面加大对“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力度。要禁烟,就得让吸烟者自觉戒烟。这既要让吸烟的人深刻认识到吸烟对自身的危害,还要让其身边的人,包括亲人、同事温馨提示“请别让我得肺癌好吗?”让身边人“帮忙”戒烟,对吸烟者也是一种温柔的约束。

  另一方面加大对吸烟者的处罚力度,从制度上硬约束。罚款、站岗执勤、打扫区域卫生等等,都是一种方式,同时对公职人员违反“禁烟令”,相关单位纳入考核,采用累计加重处罚的方式,提高违禁成本。

  总之,唯有对吸烟者常“亮红灯”,才能够“禁吸”。

  稿源:荆楚网

  作者:长安濮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