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员文章:“协调”理念引领荆楚发展新境界
发布时间:2016-01-28 10:02:40来源:荆楚网

  【小康路上】系列评论之二

  “唱和如一,宫商协调”。从古代中国的传统智慧,到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协调”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所谓协调,就是要兼顾到复杂事物的各个方面,不能顾此失彼,不能突出其中某一方面而忽略了其他方面。协调发展,强调的是“全面”二字,其中体现的是平衡性,要求在整体上要互相关照、合力作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更是“全面”,缺一不可。“小康”讲的是发展水平,“全面”讲的正是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

  面对“十三五”缓缓拉开的大幕,湖北省提出“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时间紧、任务艰巨,加之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等深层次矛盾逐步凸显,这些“成长的烦恼”不及时化解,“木桶效应”就会愈加显现。比如,要在竞进提质的同时兑现59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硬承诺,要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不断提升民生的兜底水平,补齐短板、协调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面向“十三五”,协调发展是决战制胜的要诀之一。

  湖北要实现“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以协调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突出全局性,注重整体性,瞄准薄弱环节和滞后领域,主动作为,突破瓶颈、补齐短板,把协调发展贯穿于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各领域。“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以质为帅,量质兼取”,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促进发展平衡、增强发展后劲,让协调出动力、出生产力、出合力。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道路是坎坷的,前途是光明的,机遇始终大于挑战。

  协调发展是关系湖北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同时要立足新起点、新目标、新要求,着眼于湖北的传统优势和国内发展大势,扬长补短,厚植协调发展的新优势,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实现整体功能最大化,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协调发展要求区域平衡,实现区域整体平衡发展。“一元多层次”是历届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干部群众心血和智慧的结晶,是湖北战略谋划与布局的集大成。十三五规划《建议》对“一元多层次”作了提升和深化,“两圈两带”升级成“两圈两带一群”,“一主两副”变成了“一主两副多极”,鲜明展现了多点支撑、多级带动的全省区域发展“一盘棋”思维。

  推动协调发展,就是要统筹资源,发挥比较优势,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找到自身优势,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从更高层次更广空间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形成区域全覆盖、各级全统筹、多载体支撑、多平台推进的战略体系,托起湖北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协调发展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并重。 为了同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相适应,邓小平同志提出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反复强调要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但实际上不少地方却是物质文明抓得比较硬、精神文明抓得比较软。

  湖北要实现发展的“刚柔相济”,就必须更加注重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倡导科学精神、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强化思想道德建设和建立社会诚信体系,不断强化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增强发展的软实力,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轮驱动、双翼共振,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同享物质的丰足和精神的愉悦。

  行稳才能致远,改革才能图治。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要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的思想,贯彻协调发展的理念,突出展现“全面”的深刻内涵,推进协调发展的实践,荆楚大地必将展现发展新风貌,开拓发展新境界,谱写发展新篇章。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