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闲看云起:让乡村教育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发布时间:2016-02-01 11:43:21来源:荆楚网

  如何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1月29日下午,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题的湖北省“两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洪山礼堂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雁冰表示,2016年将继续在全省落实《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在湖北试点单列师范生招生投档,师范生均拨款将翻倍,为乡村教师“输血”。(1月30日荆楚网)

  “木桶理论”认为,一个木桶能盛多少水,不是取决于木桶上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同样,对仍有280多万乡村教师、4000多万乡村学生的我国而言,未来的发展繁荣状况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乡村教育的进步程度。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学校教育不是一种终结性教育,而是终身教育的起点。没有足够的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乡村的孩子得不到足够的知识传播和学习的机会,发展乡村教育就只会是“水中月”、“镜中花”。

  陶行知提出:“中国的根本问题,便是中国乡村教育之根本改造”。可事实上,乡村教育却已成为教育公平的短板。乡村教师工作压力大、被关注的时候少,生活条件差、报酬已没有丝毫的吸引力,从“知识权威”到“穷酸老九”、职业尊严丧失,“老龄化”问题突出,晋升花费时间长久,政府的投入严重不足、办学条件改善缓慢、教学设施落后……

  《义务教育法》第七条规定:“义务教育实行国务院领导,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统筹规划实施,县级人民政府为主管理的体制。”因而,政府必须主动承担起法定职责,为所有适龄儿童少年提供均等的义务教育机会和条件。如,加大教育投入,完善义务教育免费政策和经费保障机制;改善教师生活条件、激发起职业荣誉感;在区域内缩小城乡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差距,尽快形成城乡同标准、一体化发展的格局。

  城镇教育要均衡发展、乡村教育也决不能荒废。优质师资的流失,让原本薄弱的农村教育跳不出恶性循环的怪圈。落实《实施办法》、为乡村教师“输血”,湖北党政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或许,沦为“短板”的乡村教育,从此将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