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柒月:变废为宝,让秸秆禁烧“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2016-02-03 15:14:11来源:荆楚网

  自去年5月1日湖北出台全省域禁止露天焚烧秸秆以来,经过了一个收获季的实践,秸秆禁烧工作取得显著成果,但是细节方面仍有不足。禁烧政策与管理工作遭遇瓶颈。2016年湖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诸多代表再次聚焦秸秆禁烧后的综合利用问题。

  “秸秆是个宝,就是没人要,农民田里烧,干部要发毛。”这则顺口溜直接反映了秸秆禁烧的现状。秸秆禁烧年年强调,年年宣传,可是每年都见有人烧,其背后的困局究竟在哪里?其实,原因很简单,农民就是为抢抓农时、图省事。一些地方对秸秆禁烧有补贴、对秸秆焚烧有罚款,但补贴和罚款标准太低,而秸秆收割、运送成本相对较高,加之农作物种植季节性强,如果不及时处理掉秸秆就会延误农时,许多农民往往为了省时省力,将秸秆一烧了之,个中缘由也是无奈之举。

  当然,要想让“禁烧令”真正发挥效力,须以严管重罚扎紧制度的“笼子”。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明文规定,禁止在人口集中地区、交通干线附近等区域露天焚烧秸秆。实际上,农民并不是不知道秸秆焚烧带来的危害,只是抱有“逮住算,逮不住赚”的侥幸心理,以至于对秸秆焚烧一直“爱得深沉”。这就需要对“禁烧令”加大宣传力度,扩大覆盖面,层层传达到乡镇、村、户,入耳入脑入心,减少农民消极执行情绪,使广大农民从思想上真正认识焚烧秸秆带来的危害,进而自觉遵守执行“禁烧令”。要深入开展巡查督导,形成重拳打击秸秆焚烧行为的威慑力,让人不敢烧、不能烧,避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发生。

  事实上,秸秆禁烧不能一“禁”了之,要给秸秆找出路进行综合利用,变废为宝,这也是解决秸秆处理难题的根本之策。要出台秸秆禁烧管理办法、秸秆综合利用扶持政策,对因禁烧秸秆而产生额外支 出的农民进行补贴,对购置大中型秸秆还田机、秸秆粉碎机等农机进行补贴,提高农民群众秸秆禁烧的自觉意识。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进秸秆青储、气化、秸秆还田等综合利用,让农民看到实际效益,鼓励农民进行饲料加工,培养种植秸秆蘑菇菌种,发展秸秆造纸、秸秆沼气等产业,推动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进程,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柒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