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齐博文:餐饮业节约虽好但更要“节”之有道
发布时间:2016-02-15 16:23:26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段视频在网上热传,“北京金鼎轩雍和宫店员工将客人喝剩的水重新倒入热水桶中供其他人饮用”,网友纷纷留言谴责,也有人质疑视频的真实性。而金鼎轩发声明称,服务员是将预先准备的干净饮用水倒回壶中加热,并非客人饮用后的剩水。(2月15日中新网)

  新年初始,餐饮行业就摊上了事,金鼎轩陷入剩水回收丑闻,尽管官方已发微博澄清,但群众并不买账,杯中参差不齐的水位很难让人们相信是专业服务人员预先倒好的干净饮用水。餐饮行业重视节约是个好现象,但是回收利用也要加以区分,“节”之有道。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干净的杯具、滚烫的热水,曾一度是消费者安全感的来源。然而,这份没有诚信保障的安全感来得那么脆弱。热水带来的安全感却被一个倒水的举动轻易捅破。走走形式、做做样子、打打马虎眼,却不从规章制度、表面上事无巨细,背地里确实坏掉的良心,交叉感染谁又会站出来负责。如此透支顾客信任的节约方式,究竟能用多久。

  一杯剩水毁掉了该企业苦心经营二十载的形象,实在让人惋惜。假若这杯水没有再次倒入加热壶,而是储起用来用于拖地岂不更好?不管真相如何,餐饮行业都与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息息相关,除了要加强自律,更需要强化相关部门的监管,和消费者百姓的监督。

  餐饮行业准入门槛低、管理存在漏洞、监督检查责任不明确确实是场顽疾。虽然制定了各种规范,但没有严格的监督检查,仍不能让这些规范成为企业的自觉行为。“舌尖上的安全”是“管”出来的,需要方方面面付出不懈努力。徒法不足以自行,面对管理有漏洞、执法不作为、违法成本低等突出问题,针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更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餐饮企业,下猛药、出重拳、绝不姑息,让利欲熏心者得不偿失。

  总之,舌尖上的安全大过天,节约固然是件大事,但必须要“节”之有道,不顾顾客安全冒然回收要不得,打破顾客商户间的信任关系更是要不得。

  稿源:荆楚网

  作者:齐博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