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国两会地方谈】霍计武:房地产去库存先遏制盲目扩建
发布时间:2016-03-07 12:12:43来源:荆楚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6日记者会上说,2015年末中国商品房待售总面积达7.19亿平米。要化解这个库存,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中国能够达到去库存的预期目标。(3月6日新华网)

  化解商品房库存已是刻不容缓之事。近年来,由于商品房库存供过于需而导致的“鬼城”现象时不时会现于媒体引起热议。“鬼城”现象已不是某一个地区的问题、一个房地产产业的问题,而已经成为全国范围内的一个社会问题,处理不好很可能会引发金融经济危机和社会政治危机。处理化解商品房库存过量这一问题,已是刻不容缓之事。

  商品房盲目扩建的遏制应是去库存的前提。在“房地产库存过量”问题日渐被提上议程之时,我们仍不难发现一个与之较为矛盾的问题,全国各地轰轰烈烈的房地产开发扩建似乎依然热火朝天,并无“降温”收手之意。这与各地争赶经济发展目标和争取全面发展机会不无关系,争取发展机会并无错误,但需要有一个合理的度,需要科学宏观规划的前提,当然遏制商品房盲目扩建和化解房地产库存同样重要,且是其必然前提,否则,“化解商品房库存”很可能会化为一纸空谈。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遏制盲目扩建是追求房地产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世界经济危机复苏缓慢,中国经济早已经处在通缩状态且迟迟不能走出,在此情况下,“供给侧改革”无疑是一个打开经济新常态下难题之锁的钥匙。在提及“供给侧改革”的工作重点之时,包括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方面被提上议程。其实,无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房地产去库存,还是本文提及的遏制房地产盲目扩建,其实质一致,追求房地产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无疑是其共同的出发点和归宿点。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