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国两会地方谈】黄磊:用“五大发展理念”描绘荆楚支点
发布时间:2016-03-07 15:06:43来源:荆楚网

  这是一个关于“弯道超越”的励志故事,这是一段波澜壮阔的精彩航程。2011年,湖北GDP总量排名全国第十,2015年,湖北GDP总量升至全国第八。这些看似枯燥的数据背后,是一个中部省份的历史性跨越,在区域竞争白热化的今天,五年跃进三位。湖北这个“点”,给“很不平凡”的十二五中国画卷,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3月5日荆楚网)

  去年十月,中共湖北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统筹推进我省改革发展,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的一年,湖北发展新优势在哪里? 湖北“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了湖北发展的“五大新优势”。一是厚植创新发展的新优势;二是厚植协调发展的新优势;三是厚植绿色发展的新优势;四是厚植开放发展的新优势;五是厚植共享发展的新优势。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湖北将“新的发展理念”吸收并转化为自身的“五大新优势”。习总说,五大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

  “十二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湖北省“敢为人先”,在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五个湖北”的战略布局:建设富强湖北、创新湖北、法治湖北、文明湖北、幸福湖北,并作出了作了全面论述和重点部署。“十二五”时期,湖北地区生产总值先后跨上2万亿、逼近3万亿,年均增长10.7%,在全国的位次由第11位上升到第8位,实现5年前进3位的重大突破;人均GDP达8000美元,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地区行列;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先后迈过2千亿、3千亿两个大台阶,由全国第20位上升到第9位。

  “十三五”刚开局,湖北不断“追求卓越”,不仅肩负起“中部崛起”的关键“支点”,而且成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肩负“支点”,荆楚有责。这次,湖北这个“点”,扮演着中国经济增长新支点的重任:面对全球经济“新平庸”和全国经济“换挡升级”的双重局面,湖北从容挥出大手笔,宣布2016年GDP预期目标为增长9%。 “十三五”时期,在机遇与挑战面前,湖北勇于不断突破自我,与时俱进,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新跨越。

  用“五大新优势”规划战略布局 。回望“十二五”,湖北省紧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构建“五个湖北”,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竞进提质、升级增效”总要求,牢牢把握“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三维纲要,抢抓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大战略机遇,实施“两圈一带”战略中的支撑、引领、主导和骨干作用,实现了全省经济社会运行总体平稳。 “十三五”时期,湖北省深入学习并且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仅为该省指明了今后五年的发展方向、发展路径、发展重点,更是不断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顶层设计的集中体现。

  用“五大新优势”引领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发展。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经济发展上,湖北省“敢为人先、追求卓越”,GDP领跑中部六省,承担起“中部崛起”的关键“支点”,省会城市武汉在国内的GDP排名不断提升,武汉“8+1”城市圈带动全省经济持续增长;在社会发展上,湖北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建设幸福湖北;在生态建设上,湖北没有因为拥有“千湖之省”的生态优势而不思进取,而是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以武汉市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为契机,大力发展生态建设。

  “支点”的定位,是中央对湖北这个“点”的要求和期待,对湖北而言,不仅是要壮大自身,还要起到辐射带动作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湖北深入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厚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优势”,描绘荆楚“支点”,引领湖北实现新跨越。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