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明硕勋:海归硕士1600元底薪太过“玩笑”
发布时间:2016-03-27 09:14:56来源:荆楚网

  25岁的硕士毕业生张瑶笑得挺尴尬,手里握着一叠精装简历,准备离开招聘会现场。她甚至连投出简历的机会都没有。“投简历的过程,就感觉自己在被反复碾压。”她说。这是天津的一场“硕博专场招聘会”,面向硕士和博士毕业生。“说是硕博专场,几乎没有面向硕士的岗位。”张瑶有些失望,这位从韩国一所知名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的研究生感觉自己的学历又一次被“碾压”了。(3月25日《中国青年报》)

  海归硕士被1600底薪碾压,成为2016年春季招聘高潮期最为热门的话题,又一次将我国当下急迫的就业形势呈现在毕业生和社会面前。

  社会对于就业形势的讨论令人眼花缭乱,更有诸多言论在批评近几年90后毕业生“矫情”的现象,但话题讨论中难道就真的没有人注意到企业给出的1600元底薪太过于“玩笑”了吗?

  无可争议的是如今社会的消费水平一年高过一年,尤其是在“北上广”特大城市和诸多一线城市的消费水平更是令人望而却步。而赶集研究院发布的《互联网+时代,就业主力军现状调查》显示2015年90后应届毕业生的平均签约薪水2687元,除却在上述大城市薪水相对能达到3000多元,那岂不是有部分城市的薪水可能低于2000元。衣食住行,样样需要开支的情况下,这就给毕业生毕业后的生存造成了极大的压力。

  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不管是本科,还是硕士研究生,花费人生中最美的年华过着“两点一线”的上学生活,可二十多年的付出还没有来得及展示能力就被应聘时2000+的薪酬“雷倒了”。

  但是社会大部分声音说:毕业生不应该把目光局限在工资上,只要你有能力,薪酬在日后工作中还是会提的。但是,辛苦打拼一场,一毕业就连自己的基本生活都保障不了,这让所谓接受了高等教育的他们情何以堪?

  其实,毕业生在当下就业形势紧迫和生活压力大的双重打压下,对就业条件的要求已愈发趋于合理和理性,一毕业的希望就是能够满足自己衣食住行等生存基本需求,这再务实不过了。

  说到底,就业是企业和应聘者双面的事情,改善毕业生就业难、难就业的问题,就必须在双方的供给与需求上都下功夫。近几年,社会对于毕业生的认识太过主观臆断,其中压倒式的议论说,毕业生对就业的要求不切实际,他们不应该看重薪资待遇、企业环境、晋升机会等工作条件。舆论的刻板成见导致了毕业生在企业眼中烙下“眼高手低”的形象,进一步恶化了就业形势——企业对招聘应届毕业生的筹码不断抬高,薪资却不断走低。

  社会可以苛责毕业生在经验和能力上的不足,这是对毕业生不断提升自我能力的鞭策,但是,在毕业生不断完善自身满足企业招聘要求的同时,企业也应该给出相应的诚意,最起码底薪要能满足毕业生的生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明硕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