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运喜:大学生就业底气足才能底薪高
发布时间:2016-03-25 15:59:54来源:荆楚网

  这是天津的一场“硕博专场招聘会”,面向硕士和博士毕业生。“说是硕博专场,几乎没有面向硕士的岗位。”张瑶有些失望,这位从韩国一所知名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的研究生感觉自己的学历又一次被“碾压”了。(3月25日《中国青年报》)

  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国家要求化解过剩产能、企业发展困难用工不足的大背景下,大学生就业形势越来越艰难,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严峻的现实。

  对于海归硕士来说,1600元的底薪,确实有些低,让人尴尬,难以接受。硕士生,跟本科生比,没有年龄优势;跟博士生比,没有专业优势。这也是事实,是硕士生求职“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处境。

  张瑶说,“我其实不是特别在意薪酬,但这1600元的底薪,让我感觉自己多年的所学和具备的能力被践踏。”张瑶口头上说自己不是特别在意薪酬,其实内心里还是很在乎的,不然不会收回自己的简历。因为她觉得海归硕士的价值绝对不止1600元的底薪,她觉得自己多年的所学和能力被践踏了。

  表面上看,张瑶求职遭遇尴尬,被1600元的底薪“碾压”了,是因为错过了就业的最佳时机。本科毕业时,两三千家韩资企业在天津投资设厂,韩语专业特别好找工作。而当自己读完韩语工商管理硕士回来时,正遇上韩资企业大幅裁员,招聘岗位少之又少。

  然而,从长远发展来看,从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来看,从企业用工的招聘条件来看,张瑶的决定又是正确的。大学生修好学业,练好内功,提高能力,提升底气,比什么都重要。只有底气足,才能对自己有信心,才能有选择的自由,才能得到高薪酬。底气从何来?当然来自于知识、素养,来自于技能、能力,来自于经历、经验。所以,在有可能的条件下,大学生还是要重视学习,加强修炼,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增长本事。

  据悉,今年高校毕业的大学生约765万,再加上中职毕业生和初高中毕业以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学生,青年需就业群体大约有1500万人。为了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政府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要求高校普遍开设创新创业课,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不过,在笔者看来,大学生要想顺利实现就业,除了政府想方设法刺激经济发展,为企业纾难解困,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外,最主要的还是大学生要自信自强,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学识能力,增强岗位适应性和社会适应性。一句话,大学生有了底气,才能信心十足,才能自由选择,才能就业不难。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