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乔木:没有“神回复”何来网友“断章取义”
发布时间:2016-03-31 09:07:39来源:荆楚网

  “请把我局第一次回复内容读三遍,若还不理解,最好屈尊到户籍窗口咨询为宜。”近日福建省宁德市12345政务服务平台爆出这样一条居民诉求回复,被网民戏称为“神回复”,引发广泛关注。事件发生后,宁德市公安局、霞浦县公安局迅速组织展开调查核实和处理工作。经调查核实,所谓的“第一条回复”其实为信访办的第二次回复,且发帖人“小章鱼卡卡”已说明了该事件的真实情况,并承认其断章取义、发帖不实。(3月30日新华社)

  随着当地公安机关的“及时”介入调查并给出回应,事件本身的性质也随之发生翻转,相信许多网友都会掉转矛头对准一连三次问出同一问题的陈先生以及涉嫌“断章取义”的网友“小章鱼卡卡”。因为正是陈先生的执着“纠缠”以及“小章鱼卡卡”的“断章取义”才给当地公安部门引来了如此大的舆论“危机”。

  然而,即便是当地公安机关所给出的回应全部属实,事件起因也确是网友“小章鱼卡卡”的“断章取义”,但是,作为政府机构内的有关部门也应该从这起事件当中充分吸取到足够的教训。毕竟是因为有了“神回复”,才给了“小章鱼卡卡”可以“断章取义”的机会。换句话说就是,若无此“神回复”,又何来的网友“断章取义”。

  而且从“请把我局第一次回复内容读三遍,若还不理解,最好屈尊到户籍窗口咨询为宜”这句所谓的“神回复”当中,笔者也相信,任何人都能够读得出工作人员那种傲慢、轻视和不耐烦的态度与意味。而作为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本就是为老百姓或有关企业、组织提供政策咨询、解疑释惑并依照自身“能力”范围所及提供相关帮助的,在工作过程当中理应做到始终如一的细致、耐心和周到。

  然而,在此次事件当中,虽然陈先生就同一问题连续问了三次,但也只能说明这个问题对他来说的极其重要。按理说,越是遇到类似情况,工作人员便越是应该拿出应有的亲和、耐心的服务态度予以解答。但事实却恰好相反,针对陈先生的三次提问,工作人员给出的答复却是越来越简单和显示出不耐烦,尤其是第三次竟然套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句流行语而开玩笑似地给出了“请把我局第1次回复读3遍”这样极其傲慢无礼的答复,难道将前面第一次所给出的答复复制粘贴一下,或者针对求助人的心理适当做出一些更深层次的解释就那么难做到吗?而面对如此“恶劣”的服务态度,自然也就难怪网友要“断章取义”地进行“恶搞”了。

  所以,尽管当地公安机关及时调查并发布通报对事件始末进行了澄清和说明,并将事件起因归罪于网友的“断章取义”,是可以理解的行为,但却依然无法掩饰相关工作人员在服务态度、工作方法、责任意识等方面存在的严重不足。因为,若没有先前的“神回复”,便绝不会有后来的“断章取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