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磊:用创新精神照亮科技强国之路

发布时间:2016-06-01 08:39:31来源:SRC-13

  新华社电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昨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万事万物是变化发展的,只有顺应变化,不断革新,才能与时俱进,避免被历史潮流所淘汰。追溯历史,商鞅对秦国传统政治、军事等制度进行革新,大力推行变法,使其国力强盛,最终统一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对计划经济体制进行革新,实行改革开放,让中国经济走向腾飞。目前,我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如同政治、经济、社会领域涌现出大量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一样,要实现科技强国的美好梦想,用旧的思维和方法无法解决,必须用创新精神方能照亮科技强国之路。

  创新制度机制。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如同鸟之两翼、车之两轮,要协同发挥作用,方能实现效用的最大化。毋庸置疑,我们拥有实现科技强国之路的制度机制优势,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方面,要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引领科技体制及其相关体制深刻变革,要制定和落实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各项政策,加强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另一方面,要优化科研院所和研究型大学科研布局,厚实学科基础,培育新兴交叉学科生长点,要尊重科技创新的区域集聚规律,建设若干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区域创新中心。

  创新人才队伍。人才是国家间竞争的“第一要素”,创新型人才更是实现科技强国的重中之重。习总指出,科学技术是人类的伟大创造性活动。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因此,我们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努力造就一大批能够把握世界科技大势、研判科技发展方向的战略科技人才。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科技领域瞬息巨变,唯有创新才能紧跟科技发展的步伐。以智能手机领域为例,正是在创新的驱动下,手机科技才不断推陈出新。苹果手机之所以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品牌之一,就是因为设计天才乔布斯将创新精神融入到了设计的理念中,不管是硬件外观,还是软件舒适度,都充分体现了创新理念——通过一次次更新换代,不断创新,快速迭代,提升用户体验,苹果手机持续地获得了更多消费者的认可。也正因为苹果的存在,小米、华为等国产品牌才有了追赶的目标,用不断创新来开发手机技术,手机科技的“江湖”才变得更加精彩。

  科技发展,创新驱动,  用创新精神照亮科技强国之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