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磊:敢为人先,抢占创时代的风口

发布时间:2016-08-26 16:18:30来源:SRC-13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等介绍双创发展形势,并答记者问,武汉市市长万勇出席并介绍了了情况,近年来,武汉市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城市全面升级的重要引擎。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既是今天城市发展的动力,又是未来城市综合实力的核心。当下,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依靠要素驱动和资源消耗支撑的传统发展方式难以为继。武汉何去何从?唯有创新!

  “回望过去,武汉能有近代以来的辉煌,能有今天的地位,靠的就是创新。”去年大武汉被确定为国家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全国首批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示范城市,今年东湖高新区又被确定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可以说武汉和有关兄弟城市一样已经站在了中国创时代的风口。

  纵观国内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无不提出并明确创新型城市的目标,深圳作为一个个民营高科技创新都市,成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计划于2015年建成。武汉,以硅谷、深圳为榜样,向世界一流城市学习,力争用5-10年时间,基本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跻身全国创新城市第一方阵。

  “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是武汉不变的城市精神,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创时代,大武汉已然勇立潮头、破浪前行!“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建设创新型城市,将是武汉追赶发达城市的重大历史机遇。”武汉发挥科教资源的优势,大力发展创新型创业,积极推进创新和创业的有机融合,深耕创新创业的沃土,实施“创谷计划”、城市合伙人计划、“青桐计划”,推进科技金融改革试验、行政审批3.0版的改革。

  创新资源,为江城发展奠定基础。武汉,拥有丰富的科教、人才等资源,高校众多,在校大学生居“世界之最”。如何实现人才、信息、知识等资源创新?武汉,力争用3至5年时间,引进100个以上产业领军人才及团队,1000名以上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吸引带动10000名以上各类优秀创新创业人才……

  创新环境,为江城发展提供保障。从创新政策、法律法规、文化等软环境;到信息网络、科研设施等硬环境;再到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外部环境。武汉,优化重大科技创新布局,打造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强化金融创新功能,建设科技金融特区……广泛建立武汉与东京、伦敦、波士顿等世界级创新城市的研发交流与合作平台,深入推进武汉与芝加哥、光谷与硅谷的“双城双谷”的合作。

  创新机制,为江城发展提供支撑。创新激励、竞争、评价和监督等机制,让“创新武汉”变得无限可能,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武汉,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创新体制机制;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加快构建创新创业人才高地……

  城市发展,创新驱动。创新决定城市的发展,创新决定城市的未来。只有敢为人先,坚持创新,抢占创时代的风口,才能立于城市间竞争的不败之地!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