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改革,让创新“动”起来

发布时间:2016-06-04 10:50:26来源:SRC-13

  习近平总书记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此次讲话在科技界和企业界引发强烈反响。“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轮驱动战略不仅坚定了各界在深化改革中推动创新的信念,更为深化改革创新提供了方向和行动指南。

  回望历史,创新发展是民族复兴的国运所系。改变世界走向的三次工业革命均以科学技术的创新为开端。从蒸汽时代解放双手到电气时代驱走黑暗再到信息时代联通世界,我们也经历从挨打、趴下到爬起来的历史进程。血淋漓的教训告诉我们国家实力归根到底是由创新能力决定的。

  反观当下,创新更是发展所急。从排队买日本马桶盖到军用芯片靠进口,创新能力不仅影响着人民的生活质量更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和安全。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要破除创新能力弱的现状,完成调结构、强国防、惠民生的发展重任,深化改革创新乃重中之重。

  改革要以科技创新为左轮。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一双“印”出来的鞋子让福建莆田华峰公司成了深化改革创新浪潮下弄潮儿。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有创新、有技术、有品牌成了企业高速发展的硬性指标。改革要深化,国家要发展必须依靠科技的不断创新。

  福建莆田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改革要以科技创新为抓手。根据市场需求端变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既要明确支撑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又要加强科学探索和技术攻关,形成持续创新的系统能力。通过增强科技创新来夯实根基、抢占创新制高点的根本。

  改革要以制度创新为右轮。习总书记说,科学研究有着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然而在当前无论是行政色彩浓重的科技决策方式,还是“管得太细”的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亦或是“呆板套用行政预算和财务管理方法”管理科技资源,都和科学研究的灵活、自由背道而驰。

  对于阻碍着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弊端,要下决心予以革除。同时要探索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完善科技型人才的培养、流动、激励机制,落实基础研究转换为成果的程序和手段。通过创新制度,落实科技创新的“放管服”改革,营造创新文化的氛围,打通科技创新的阻塞点。

  改革是强国之路,创新是进步之魂。在改革之路上,科技创新依赖体制创新,体制创新驱动科技创新。在深化改革创新的进程里,要坚持让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协同发挥作用,方能打通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让创新真正“动”起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