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费罗杰:母亲偷“六一节”礼物不应止于心酸

发布时间:2016-06-02 17:37:11来源:SRC-13

  一点杂粮、一个鸡腿还有两本儿童读物,这是5月31日一起超市盗窃案的所有被盗物品。嫌疑人是一位80后妈妈,她告诉民警,自己做这一切是为了生病的孩子。她有两个孩子,但都患有肾脏疾病。这段时间,她带病重的大女儿在南京的医院看病,因为没钱给孩子补充营养,加上六一儿童节到了,所以一时糊涂做出傻事。(6月2日 现代快报网)

  “可怜天下父母心”。一位年轻的母亲,放弃了尊严,铤而走险去超市偷盗,只为给患肾病的孩子补充一点营养,让他们过一个愉快的儿童节。而她所盗之物竟只有一点杂粮、一个鸡腿和两本儿童读物。因为看病压力导致的经济拮据,这位母亲竟然被迫去偷“六一”儿童节的礼物,着实让人心酸。

  值得庆幸的是,因为涉事母亲盗窃的总价值不到百元,根据法律规定,尚不构成犯罪,警方最终对她批评教育后放行。与此同时,该事件也感动了民警和广大民众,听闻者纷纷为母女三人捐款。然而,在感动背后似乎还有一些什么值得我们思考。曾几何时,四川的“沙包父亲”为救白血病儿子在大街上充当“人肉沙包”,湖北女大学生为救白血病弟弟摆地摊卖红薯,云南男子自学《本草纲目》火熏艾草救女……这一桩桩、一件件让人心酸的故事背后无不在折射一个问题,那就是“救命钱”的问题。在我们的社会中并不是只有“挥金如土”的土豪,还有很多平平凡凡的老百姓,面对孩子的重病,无法负担高额的医药费。在笔者看来,从类似新闻中的事件中我们不难发现,我们社会儿童大病救助制度存在着缺失和不完善。

  救救孩子,无疑是最能触动人们内心柔软的一种呼吁。如何让家长面对孩子的重病不为“一斗米折腰”?如何让患了大病的儿童能及时得到救助?如何让碎片化的救助力量形成合力?值得我们深思。打破孤岛式的救助模式、实施多方联合救助应是大势所趋。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当加快医疗改革步伐,构建分担儿童大病医疗风险的保障机制,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同时,对于儿童的大病救助不仅要依靠社保和民政等专业部门,还要发动慈善互助机构等社会团体组织的力量,建立完善的儿童大病救助机制,从而在根本上保障广大儿童的健康权和生命权。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类似新闻中的“心酸”之事将不再上演。

  稿源:荆楚网

  作者:费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