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中卓:实力决定中国高铁海外竞争“信心满满”

发布时间:2016-06-03 17:27:57来源:SRC-13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表示,中国铁路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性价比好,建造速度快。中方希望通过投标,凭借技术和经验优势中标马新高铁项目。

  马新高铁投标在即,中国高铁摩拳擦掌,大有志在必得之势。这股底气从何而来,当然是包括技术、成本、安全性能、售后服务等综合实力。继去年12月“中老铁路”磨丁至万象工程奠基及中泰铁路奠基并次弟拉开建设序幕,今年初,素以生产精良产品著称的德国也放下身段向中国产品伸出“橄榄枝”,表示有望采购中国高速铁路列车及相关产品。距今仅短短半年时间,马新高铁将建的消息甫一传出,中国铁路就第一时间派出要员前去推介营销,这一切都表明,中国高铁正在加快“出海”步伐,以前所未有的眼光、实力与魄力抢抓世界轨道交通业发展特别是全球高铁升温的黄金期机遇,自信满满地站在了全球高铁建设领跑者的位置。

  有实力才有话语权。盛光祖在吉隆坡推介中国铁路时称中国高铁“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性价比好,建造速度快”,绝非夸张之词,不久前德国官员就曾对中国高铁做过“过硬的产品质量、高效率的生产和积极回应客户需求”等热情洋溢的肯定和评价。事实上,用突飞猛进来形容中国高铁的发展速度丝毫不为过,短短十几年间,中国人历尽艰辛,潜心研究,在充分吸收各国高铁生产技术的同时,大胆整合创新,才有了今天超越西方水准、国际领先的新技术、新标准,并创下了多个“之最”:取代俄罗斯成为电气化国家高速铁路网里程最长的国家;拥有全球里程最长、最为先进的国家高速铁路网;拥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青藏铁路;是目前开拓境外铁路工程承包和装备出口最多、在境外铁路市场合作项目收获最多的国家。

  除了在基建、制造和建设能力优势明显,中国高铁建设成本更远远低于日方企业。时速350公里铁路项目建设的加权平均单位成本仅相当于国际常规建设成本的43%”,时速250公里的项目建设成本仅为国际常规成本的30%左右。此次“走出去”,充分发挥中国铁路综合优势,中方企业紧密合作、抱团出海,形成拓展国际市场的整体合力。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广泛响应的背景下,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正在有序推进,再加上来自政府的大力支持,大大加快了中国高铁成功走向海外的步伐。

  在国内,纵横交错的高铁网如今已连接起100多个城市,正不断影响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与此同时,走出国门的中国高铁也表现不俗,以品质和服务赢得了合作方纷纷点赞,树起了良好口碑。随着期待分享高铁福利的发展中国家日益增多。不难预知,中国高铁领跑世界并不是遥远的梦想。放眼当前,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与泰国、老挝、马来西亚等铁路合作项目建成投运,必将为中国在以上铁路沿线重点城市开展区域投资合作提供便利,带动泛亚铁路线上各国经济、贸易、物流疏通和运力提升,催生国际现代物流业,加速彼此间的往来融合,共享发展机遇。

  我们有理由相信,日趋成熟的中国高铁将在自信和理性中坚定前行,在世界舞台上留下更多坚实的足迹。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中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