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钟烁明:被“问”而来的理政有几多欣慰?

发布时间:2016-06-11 08:49:22来源:SRC-13

  6月8日晚,西安“市民电视问政”活动第二期举行,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接受“考问”。食药监局局长吕强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了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网友的犀利质询。(6月9日人民网)

  电视问政作为一种新兴的理政手段,不少地方都在大胆尝试和推广。应当说,在新媒体日益被公众关注和使用的当下,通过网络平台处理政务,宣传关系国计民生的方针政策,揭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以点带面推进政府工作依法有效落实,也不失为一种好的工作方法。而如果因此就乐于频频被“问”,并不令人欣慰。

  其一,正如舆论普遍认为的那样,电视问政所受理的仅仅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诸多事项中的“沧海一粟”,无论是显示政府的作风之垢还是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都不过是点到为止表达象征意义。更多群众的关切和干部的作风问题还得“功夫在诗外”,靠细致而务实的服务和制度措施才能从根本上得以解决。再说,即便是电视问政作用不可小觑,但电视是一个综合性的传媒平台,不止专门推送理政节目,群众和干部的问题完全通过电视问政来处理也缺乏现实基础。更何况,民众之多,诉求包罗万象,就算是电视天天“爆屏”也未必忙得过来,排号等候可能“黄花菜都凉了”都轮不上,又何谈理政。

  其二,跟许多地方一样,报道说西安此番电视问政的目的,是为提升政府工作效率,解决少数部门、单位和机关干部“庸政、懒政、怠政”的问题,西安市决定建立“市民电视问政”工作制度,通过电视问政的方式,把政府工作的监督权、评判权交给民众。毫无疑问,解决干部作风问题,在电视上曝光可以有,而真正要根治干部作风弊病,强化教育、完善制度、执行纪律才是关键,电视曝光能否感化执政理念偏差、服务宗旨缺失,还得两说。至于把对政府和干部的“监督权、评判权交给民众”,则可以在管理中建立常态机制,让政府部门和干部行为始终置于阳光之下。公众知根知底了,电视问政也就大可不必。

  其实,真正值得重视的并非如何深入推进电视问政,而是另外两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一是驰而不息加强政府法制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用铁的制度和纪律约束、惩戒有违民意的行为和举措,让“庸政、懒政、怠政”和违法行政无处遁形;二是做好日常工作,树立服务意识,加强政策方针宣传和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与群众心心相印、息息相通,让民生诉求在日常工作中得以化解和落实。唯有变被动“问政”为主动“答卷”,才是广大民众最淳朴的期盼,执政也才更加符合民意。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钟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