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花芮雪:“临时抱佛脚”实乃自欺欺人

发布时间:2017-08-13 09:17:55来源:湖北日报网
  最近,陕西省西安市的一期电视问政节目引起广泛关注。在节目中,西安市旅游局被放在聚光灯下,接受社会的监督和“挑刺”,行业发展短板和行政管理短板被集中曝光,现场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不满意率高达74.85%。强大舆论压力之下,西安市旅游局连夜召开全体干部大会,研究整改方案,制定具体措施。(8月1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连夜召开干部大会”“连夜整改”,熬夜加班、全体出动,看似积极作为、雷厉风行,实则是“平时不用功,临时抱佛脚”的生动写照,是形式主义的变种,是懒政怠政的表现。试想,如果把功课做在平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日常的监管,突出问题导向,破解行业顽疾,又何至于发展到如此严重的地步?群众的不满意率又何至于那么高?

  在实际工作中,人们发现,不少地方都出现过节目上工作不合格被批、相关部门连夜整改的“剧情”。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一些部门最在乎的并不是现实问题、群众意见,而是节目曝光带来的各种压力。这种做法多了,也会成为一种新的形式主义,群众照样不会买账。

  其实,诸如“临时抱佛脚”的想法,实则是在日常工作中虚以应付、敷衍了事,表面上看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实则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徒有其表,败絮其中”,装装样子而已。一旦上了电视被问责,就拿出十二分的“重视”,摆出一副要大干特干的架势。殊不知,这样的套路,瞒不过群众雪亮的眼睛。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四年多来,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正风肃纪和“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的反腐败高压态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监督的阳光照亮每一个角落,派驻监督一步步全覆盖,问责渐趋常态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一盘棋”,层层压责任,党内没有风吹不进来的“避风港”,没有可以不担当、不作为的“安乐窝”,更没有可以逃避惩处的“法外之地”和可以肆意违纪违规的“世外桃源”。

  被动应付意味着落后、甚至被淘汰,积极主动才能抢占先机、有所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落实是责任,落实是本职”的思想,化空谈为务实、变口号为行动,既不能做久坐不动的“泥塑菩萨”,更不能做胡乱念经的“歪嘴和尚”,而是要聚焦民生,提振精气神,悟“真经”、谋实策、出实招。牢固树立“落实重于泰山”的责任感。如果只是在日常工作中唱高调、不管实效,遇到风险、困难绕着走,那么落实自然就成了一句空话。要时时刻刻想落实、抓落实,对表中央要求,跟上改革步伐,及早行动,立竿见影,不打折不走样的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时代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那些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不愿作出改变的犹豫者,左顾右盼、以自我利益为中心的观望者,知错不改、有病不医还自我感觉良好的懈怠者,怕挑担子、不负责任、不担当、不作为的软弱者,迟早会被淘汰。强者永远属于顺应时代的担当者、开拓进取的实践者。

  来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花芮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