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义祥:如何持续提升《电视问政》的威慑力?

发布时间:2016-11-28 10:20:08来源:SRC-13

  近日观潜江市纪委本年度“电视问政”,一边感受“现场直逼”的辣味,一边侧听周边观众的耳语,不禁五味杂陈、思虑良多。

  现场还没开始,耳边即有细语:这已经是市纪委一年一度的“保留节目”了,勿须期待过多;又不知有哪几家单位“点子低”,“一把手”要亮亮相、出出汗了。依笔者体味,耳语声折射出观众这样的心态:“电视问政”,刚开始新颖独特,犀利精锐,气势如虹,过瘾。但时至今日,年复一年,早已“三鼓而竭”,见怪不怪了。所以“节目”年年演,问题年年出,过场而已。

  思虑及此,不免心情沉重。就我市的情况看,开展“电视问政”,也已有五年历史了。的确,在它初次亮相之时,因其融纪委、媒体、嘉宾评委和大众监督于一炉的架构,在纪委暗访组所搜集的真凭实据面前,一面是主持人不留情面的犀利发问与追问,一面是抬眼处灼人的聚光灯,前排是市委的主要领导,满场是观望的人群,还有30名评判团对其回答满意不满意的“哭脸”和“笑脸”。即便久涉官场的“一把手”们,也不免因防不胜防而顾此失彼,于是一个个脸红心跳、声音发颤、浑身冒汗,一脸囧相。他们不能不在真诚地道歉之余拿出坚定的表态,并且接受媒体和大众持久的监督。于是,“电视问政”刮起了一股曝光问责风暴,成为了纪检部门抓作风建设、整治不正之风的利器。风暴过处不正之风迹敛、机关作风焕然一新、社会民众倍受鼓舞叫好不断。

  然而在其多年重演之后,尽管其固有风格依然未变,但其原有的“利剑的寒光”或许正在逐渐黯淡,无论接受质问者还是观众,心态都在发生悄然流变。潜述的耳语就是明证。这里面的原因的确值得深思。

  首先,暗访涉及的主题问题,有些因其不断反复、冥顽不化,而成为了老生常谈。这样,一方面观众容易产生视觉疲劳,要么认为不是新鲜话题,提不起兴趣,要么对“问政”的功效产生质疑,认为既然不断重复,说明劳而无功。另一方面对被追问者而言,有的早已见怪不怪,应对有方,只要嘴头上回答坚决,能够博得满场“笑脸”,即可顺利过关;有的即便回答得不是那么顺畅,也并不见得哪位官员因此而受到严厉问责。比如机关作风“慵懒散”问题、窗口服务不便捷相互推诿问题、环境污染问题等等。此类问题其实解决办法并不难:一是纪委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后续跟踪追查,不能只听场面上回答得干脆果断,更要看行动上落实得怎么样。所谓闻风而动、“一次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二是如果出现“场面上忽悠”现象,则当严厉问责,绝不宽容、绝不手软,彻底根绝某些官员的狡诈心理。

  其次,有些是“老话题新问题”。比如环保问题,以前社会反映强烈的基本都是涉污企业乱排乱放,或者生活污水得不到有效治理之类。现在是家庭养殖畜禽污染成为了一大公害。这类问题一方面涉及到多种经营、产业致富等经济范畴,与其它政策有交集。另一方面是覆盖面广,几乎所有乡镇村都有,因而治理难度大。再者,这类现象典型的属于“后发问题”,职能部门有些始料不及,因而政策和治理手段都稍显滞后。此类问题警醒我们: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职能部门,在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绿色发展的进程中,都必须做好前瞻预判和超前设计。既要加强政策引导,鼓励农民发家致富,又要提前制定制度规范,防止无序发展、放任自流。继而重犯“先污染后治理”的老毛病。

  第三,有些问题可能存在政策管理的“值得商榷”。比如教师补课问题。一方面是社会需求巨大。漫长的假期,孩子怎么过?如果做一下社会调查,可以肯定地说,绝大多数家长都不希望孩子“泡网吧”“迷游戏”放任自流,而是希望或者要求自己的孩子不要荒芜了学习。即便极少数尊重孩子自决权的家长,也存在孩子“可能落伍”的隐忧,因而不得不“从众”。在此前提下,民办学校或者民办教育机构的兴盛便有了肥沃的土壤。在职教师尤其是名校名师,无疑成为了这些机构捕猎的首选。另一方面对于教育主管部门来说,如果说正常的工作和学习时段,教育局规范管理,严查教师兼职,属于无可厚非的话。那么,寒暑假教师应该可以自由支配自己。利用假余时间,发挥专业特长,既解决了家长的“难题”,回应了社会需求,又帮学生巩固和学习知识,收复孩子的“玩性”,也同时以自己的付出获取必要的劳动报酬。这,真的就“违规逾矩”了,应该打击吗?大禹治水,堵不如疏。道理谁人都懂,怎么一遇到现实问题,就犯“一根筋”的毛病呢?

  第四,有些问题则明显属于打击不力,比如花钱办假证问题。“兔子”满地跑,假证漫天飞,黑色利益链条久斩不断。这,既搞乱社会秩序,又毒化社会风气,催生腐败蔓延,实在是祸害社会的渊弊。此类问题屡禁不止,久查不绝,只能说明一点:要么“鹰”在睡觉,懒政怠政;要么“蛇鼠一窝”,同流合污,大家一同绑在黑色利益的链条上。这,都只能证明,在市场化逐利的背景下,利益诱惑的极端强大与顽固。愈如此,不仅打击力度必须加大,而且要持之以恒、雷霆万钧。对之,保持监督问责和执纪执法的高压态势就是事所必然。

  第五,还有问题可能出在执纪执法整改的力度传导不够。比如那些“一把手”表态很坚决,但是暗访曝光却时常“冒泡”的问题。只能说这些单位要么是执行中拖泥带水,不够干净彻底;要么是“一阵风”,不能持之以恒。或者根本就是存在执行决策的“肠梗阻”。对于这样的地方,非保持持续的追踪和高压不能促其根本整改;对于这样的领导者,当然只能进行组织调整或者直接给予纪律处分了。

  不管怎么说,“电视问政”作为阳光反腐的有效平台,它,绝不是某些人理解的“节目秀”,也决不允许个别投机者心存“狡诈”,“忽悠”大众。它必须始终强化其犀利风格,保持其“辣椒”品味,保持其固有的“威慑力”。只有让“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慵懒散软”才能无处遁形,政风和社会风气才能好转有期。只有让“台上问政,台下问责,制度补漏”成为良性循环,全面从严治党才能重塑党风政风,进而使我们党赢得民众、赢得未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义祥(中共潜江市委党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