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隔山:“连夜整改”为何总在“电视问政”后?

发布时间:2017-08-09 15:44:33来源:湖北日报网

  8日晚,第八期《问政时刻》问政西安市旅游局,围绕西安旅游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基本要素,聚焦旅游业发展短板,揭露旅游行业内幕,曝光行政管理短板等方面。节目首次设置第二现场,同时段在钟鼓楼广场进行市民对西安旅游的满意度投票。现场最后一次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不满意率74.85%。针对《问政时刻》曝光的各类问题,西安市旅游局连夜召集全体干部大会,研究整改方案。(8月9日澎湃网)

  “电视问政”这一新的问责形式的出现,已经引起多个省市的效仿。“电视问政”成为了治庸风暴中的“重头戏”,它使得治庸问责得以落地生根。但笔者想说的不是电视问政这一形式本身的重要性,而是要追问,为何“连夜整改”总是出现在电视问政之后?这恐怕值得被问政部门的深思。

  其实,问政后的“连夜整改”不仅仅是出现在本次对西安市旅游局的问政。如较早的在2016年10月8日的西安市电视问政第四期节目上,被问政的西安市城管局面对观众对打出的不及格分数,连夜召开会议制定整改措施;又如今年3月14日晚西安电视问政节目曝光问题后,当场连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曝光问题整改,一城管局长还因此被免职。再如今年7月8日晚,西安市人社局在《问政时刻》上,当市民代表送上修正液时也提出了连夜整改。让人难以理解的是,这些显得十分重视的“连夜整改”为何总是要慢那么一拍,总是出现在问政曝光之后?这难道是相关部门甚至是个别领导干部应对电视问政的“定律”?

  虽然,“连夜整改”听起来给人以高度重视的感觉,但这样的“重视”方式难免让公众生厌,这与撞树了才知道倒拐又有何异?不知道在问政之前咱们这些部门的领导干部又在干嘛?这些在问政中暴露出的问题是本身就没有,还是根本没发现,更或是睁只眼闭只眼麻木地对待问题的存在。

  事实上,不管是在此前问政城管局、问政人社局曝光的问题,还是此次问政旅游局所曝光的问题,都不是在问政前偶然发生的,可以说有的问题是长期存在,甚至有的问题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度困扰,直接影响着城市形象。此时不得不问,这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职能部门能不知情?以笔者看,如果真是不知情,那说明相关部门已经涉嫌失职。如果是明明知道却掩耳盗铃,那说明相关部门的作风存在明显问题。就拿此次问政曝光的“大雁塔景区顽疾难除”、“高冠瀑布景区乱搭乱建猖獗”等问题来说,作为负有对旅游行业日常管理和监督职能的旅游局,其常态监管体现在哪里?倘若把“连夜整改”这种对待工作的重视和认真劲,用在平时的监督管理上,相信这些问题也绝不会存在至今。

  笔者认为,与其把功夫下在问政之后,还不如在平时做足功课。即便是“连夜整改”,如何重视,制定了多少的整改措施,问责了多少人,那也只能是“亡羊补牢”。如果次次“连夜整改”都在“电视问政”后,久而久之,电视问政的力度将会打上折扣。因此,对电视问政所曝光的问题,不能仅仅局限于“连夜整改”,也要及时问责追责,甚至是倒查责任,倒逼其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把整改的功夫下在日常,以此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群众满意度。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隔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