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君莉:看待“蜗牛奖”不能一概而论

发布时间:2016-06-16 10:24:36来源:SRC-13

  5月30日,泰州市公布第二批“蜗牛奖”,泰兴市姚王镇王庄村村委会榜上有名,认定事由是“对某企业反映的问题久拖不决,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为此事周旋两年多的钱德,也终于拿回了几十万元土地租金和各种损失赔偿。今年年初,泰州市委市政府设立“蜗牛奖”,颁发给那些推进重点项目不得力、履行行政职能不到位、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不及时的责任人,剑指懒政、庸政、怠政。(6月15日《中国青年报》)

  “得了蜗牛奖,想都不敢想,脊背拔拔凉,冷汗满脸淌。”近期,网络上流行的打油诗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蜗牛奖”设立之后产生的影响。近期,泰州市公布第二批“蜗牛奖”,剑指懒政、庸政、怠政,也确实在治懒治庸方面起到了实效。但是,看待“蜗牛奖”不能一概而论。

  不得不说,“蜗牛奖”的设立在治理“为官不为”方面有一定作用。有一企业通过招标取得王庄村一闲置厂房租用权,根据协议,村委会承诺为其翻建改造厂房。而该地块属于规划控制区,无法进行翻建,村委会明知此事却隐瞒真相,且拒不退还租金。自打被颁发“蜗牛奖”之后,该村委会很快将土地租金和各种损失赔偿给了该企业。不只是该村委会,不少单位和个人获得“蜗牛奖”之后都改变了之前拖沓的特点。

  然而,如果将治庸治懒工作完全依赖于“蜗牛奖”,那就相当于“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危险性很大。“蜗牛奖”都是颁发给那些慵懒散的单位和个人,一旦某个单位和个人的“脸皮”很厚,那如何起到作用?更何况,如果机关单位或者个人不作为或慢作为只是被发一个“蜗牛奖”,是不是在某种程度上有点被纵容的意思?

  所以说,“蜗牛奖”是有用的,但不是万能的。为更好地避免慵懒散行为,一方面要建立健全考核机制,“教育千回,不如问责一遍”,只有搬掉那些“太平官”的铁交椅,才能对“为官不为”起到警示作用,另一方面需要领导干部自身愿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因为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只有领导干部自觉抵制“为官不为”,“蜗牛奖”才不会有“获奖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