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醉江南:切勿让网络谣言“跑”在真话前头

发布时间:2016-06-17 08:37:06来源:SRC-13

  “顶着花儿的黄瓜用了避孕药”“喝豆浆可能导致乳腺癌”“萝卜和茶不能一起吃”……这些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社交媒体上随处可见的传闻,在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让专家也哭笑不得。“我通过舆情监测分析发现,将近一半的食品安全问题的报道是谣言和传言。”中国农业科学院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政策信息研究室主任李祥洲说。(《中国青年报》6月15日)

  “谣言猛于虎”!尤其是互联网时代,谣言传播更是令人惊叹:“顶着花儿的黄瓜用了避孕药”“喝豆浆可能导致乳腺癌”“萝卜和茶不能一起吃”……无处不在的网络、随时随地的信息,也不意味着网络发言就可以任性随意。但很多时间谣言总是跑在真话前面,让公众难以分清网络上的言论什么是“真”?什么是“假”? 按理说,这些食品安全谣言漏洞百出,很多在多年前就被证伪,何以还会在网上方兴未艾?值得反思!

  博人眼球、撩拨公众情绪,是网络谣言的惯用伎俩。其实,网络谣言的制作者难辞其责,网络谣言的传播者也应反躬自省。由于传播快而广,“互联网+谣言”很可能较传统意义的谣言更容易对现实生活造成迅猛冲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网络谣言传播者甚至比其制作者的危害更大。引来一片惊叹的网络谣言,就此显示出其本来面目。谣言就是谣言,尽管其在指间流传,也不能变成事实,毕竟还有人头脑清醒,还有懂得科学的人。谣言在真相面前总会显形,但已造成了网络上传播,这种影响是不可挽回的!

  有网友评论“说的人多了,谣言也会变成真理一样”,这是网络谣言最大的危害。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很多具有明显常识性错误的谣言,不需要专家也可以眼看出其真伪。然而很多人却不辨是非,而是随手就转发了出去,一个谣言就像一个病毒一样,一经出现就会迅速蔓延,感染周围的人们,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更何况现在的网络一个谣言的微博,可能一下子就有几十万的点击。听风就是雨,中国有句古话叫“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可是有些人别说看了,就是连听都没听到过,就跟风传谣,甚至还添油加醋,说得跟真的似的。这是一种明显的不负责任的行为,更是一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

  总而言之,对于网络谣言我们听得太多,也看到了那么多的人深受其害。越是网络信息发达的时代,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更应该受到更为严厉的惩罚,从而教育网民发表言论要真实,而不能造谣传谣,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对网络言论把好关,而不能让网民随性而为,最终我们须让真话“跑”在网络谣言前头……

  稿源:荆楚网

  作者:醉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