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周武林:“凤爪禽流感”的谣言该站住了

发布时间:2017-02-23 11:56:00来源:SRC-13

  近日,多地现“吃大盘鸡、泡椒凤爪感染禽流感”谣言。禽食品因为禽流感关系老百姓健康安危,一旦有相关信息出现,往往能在短时间内发酵,再加上网络新媒体的“叠加效应”,很容易就出现谣言满天飞的情况。

  谣言害死人,制止必须早,等到满天飞再来澄清,恐怕只能是事倍功半。此时负面效果已经显现,不仅累及生产大盘鸡、泡椒凤爪的商家。更槽糕的是,人们对新事物都有“首次效应”,第一次接触的信息会留下深刻的印象,成为一种心理定势而难以改变。待到下次同类事件发生之时,又会沉渣泛起、死灰复燃。

  根治谣言,最重要是加强源头治理,与其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再好的辟谣也只是应对谣言的被动手段,是一种事后补救措施。因此,必须从源头上防止谣言产生,杜绝谣言产生的土壤。

  加强源头治理,需抢占舆论“头条”,将话语权控制在有科学知识和普遍常识的人手上至关重要。毛主席曾说过“思想这个阵地,你不占领、别人就会占领”,除了传统宣传媒介,新媒体阵地宣传更要“快、准、狠”。可喜的是,各大官微、公众号相继上线,各部门网站也日趋完善。不过光是这些还远远不够,各相关部门还需多开动脑筋、多贴近实际,主动出击,针对不同的受众人群采取不同的宣传方法。例如:对待城市居民怎么传播科学知识,怎么能让农村群众第一时间了解事实真相等,这些都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智慧。

  加强源头治理,需提高国民素质。有句古话是“流言止于智者”,在网络传播中,深处其间的我们就像是一个个节点,努力提高自身水平,特别是要整体提升民众的理性辨识能力,让民众成为“智者”,不信谣,不传谣,那么谣言就能自动终止在一个个初始节点。

  加强源头治理,需严厉打击谣言出处。全国各地普遍都建立起专门的网络监管职能部门,能够协助快速找出谣言的始作俑者,相关执法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谣言“制者”进行严厉打击,对谣言传播过程中产生的损失,借诸法律判赔的手段,让“制者”声名狼籍、付出代价,甚至赔个倾家荡产,以此以儆效尤,让其他人不敢造谣、传谣。

  根除谣言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只要持之以恒,创新思维,理性辨别,就一定能够取得止谣战争的胜利。到那时,各类谣言要么“出门遇到雨”,消灭在萌芽状态;要么是在扬头飞起的时候,就被民众的理性之光击得灰飞烟灭。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武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