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志浩:擦亮双眼,甄别网络谣言

发布时间:2017-10-12 09:52:13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一则消息在网上流传,消息称10月9日傍晚一老人在西安西郊制药厂十字路口遭多车碾压而路人却袖手旁观。据了解该消息有涉嫌夸大的成分,并不属实。事故的真实情况是:一名青年男子饮酒后坐在机动车道,先是被一辆出租车剐蹭倒地,之后又被一辆出租车从上肢驶过,经过在场群众和民警的帮助,受伤男子被送往医院,无生命危险。(中国新闻网 10月10日)

  网络作为我们生活中的一种了解社会、表达意见和愿望的新型媒体,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网络谣言也随之出现,影响着社会群体心态、侵蚀社会主流价值观、激化社会矛盾,不利于社会的稳定与和谐。擦亮双眼,练就一双辨别网络信息真伪的“火眼金睛”就显得尤为重要。

  广大网民需要擦亮双眼,有一双分辨网络信息真假的“火眼金睛”。不信谣不传谣,网络谣言就没有了生长的土壤。网络消息不管是真是假,广大的网民都是第一接收者,看什么、不看什么,听什么、不听什么,信什么、不信什么,这都考验着网民的鉴别能力。看到信息后要认真核实事件的真实性,在具有确凿的证据之后再发言,对影响他人和社会的言论要积极正向发言。不捏造事实,不传播缺乏事实根据的流言蜚语,是每一个有责任感的守法公民的应尽义务。

  有关部门也应该擦亮双眼,及时发现影响恶劣,传播范围较广的网络谣言,刹住网络谣言这辆“无人驾驶危险车”。网络谣言无所顾忌,大行其道,主要原因是因为在对待网络谣言的查处过程中执法较松,处罚较轻,造成网络造谣、传谣的成本和风险过低。加大对网络的监管,在网络监管的基础上建立相应的等级划分制度,根据等级制定处理的对策,做到对症下药,定能药到病除。进行网络实名制,明确网络发声法律边界,严格依法处理恶意造谣主体。让造谣者无处藏身,让谣言无路可走。

  马克·吐温曾说:“当真相还在穿鞋的时候,谣言就已经跑遍半个地球了”。通过广大网民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对网络谣言的抵制,真相必将战胜谣言。“谣言止于智者”,让我们共同擦亮双眼,拥有一双辨别网络信息真伪的“火眼金睛”,还网络世界一片和谐与真诚。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