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健:遏制网络谣言,还需多方努力

发布时间:2016-08-22 16:38:11来源:SRC-13

  8月20日,一则内容为“江苏师范大学关于本科生宿舍管理试行男女合住的通知”刷爆朋友圈,通知称“从2016年下学期试行男女合住”,且是两人间。“通知”落款为学校教务处,还留下了“报名老师”的联系方式。当天,江苏师范大学官网就发布声明称,该则“通知”的图片及内容为网民恶意造谣(澎湃新闻网8月21日)。

  近年来,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网络言论的发表和传播变得十分自由和快捷,成为社会、公权力进行监督的重要渠道,对于推动社会形成更宽容、更多元的氛围,社会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都是极其重要的。但一些别有用心的组织或个人却利用网络环境传播种种谣言,在权威信息不作为或者作为不够的情况下,网络谣言则易于占据舆论阵地,谣言包括网络谣言肆意泛滥,对社会产生巨大负面影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信息安全,在今年四月的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强调: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网络谣言已成为社会公害、网络“毒瘤”,不仅使善良的人们上当受骗,损害社会诚信,破坏公共秩序,影响正常社会生活,而且严重干扰了网络传播秩序,直接危及到我国互联网的健康发展,危害极大。因此,依法严肃整治和打击利用互联网造谣传谣行为,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首先,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网络谣言体现的种种社会负面情绪,对于群众的不满情绪及时疏导。在引发谣言的公共事件发生初期,就能够将事实真相及时,公开,准确的发布出来,往往能够很好的遏制谣言的蔓延。同时对于公众意见比较大的问题和领域,切实纠正自身工作的不足,从源头上疏导、消除公众负面情绪,进而削弱网络谣言传播和危害社会稳定的社会基础。

  其次,各级监管部门应该加强重视和监控力度,建立有效的网络谣言等负面信息预警机制。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反应,及时处理。进一步加强网络传播法规建设,完善网络违法违规处理机制,对于恶意制造、破坏社会稳定的网络造谣者,能够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从源头上有效的遏制恶意网络谣言的产生。

  第三,社会公众人物、重点企业以及主流媒体要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社会公众人物、重点企业以及主流媒体由于是不受利益牵制的第三方,对于谣言其调查的结果更能提高信息的可信度和说服力,减轻民众对政府的质疑。因此当谣言已经形成后,第三方领导者要保证行动的迅捷性,积极出面辟谣,及时公布真相,走在舆论引导的前列。

  最后,要加强网民媒介素养,提高网民针对网络信息的思考判断能力,需要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抵制谣言、积极举报谣言,共同营造“网络谣言 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对于遏制网络谣言的传播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