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邓为:1998到2016,暴雨中的“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2016-07-04 09:47:43来源:SRC-13

  天河倾倒,暴雨袭城,一轮又一轮!街市渍水,江湖告急,防汛总动员!

  这几天的网络,被让人心惊的天灾刷屏,更被众志成城的斗志刷屏,湖北挺住的加油声此起彼伏,仿佛又回到了98抗洪的那个夏天。当年刚刚参加工作的笔者,有幸目睹了那拔山贯日、气壮山河的伟大斗争,见证了一批顶天立地的英雄,就像武汉双湖桥头的抗洪群雕一样,永远驻立在荆楚大地!

  重大事件是成就英雄、成就时代精神的舞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18年前留下的98抗洪精神,是我们民族最美好最高贵思想品格的集大成,已永载史册。

  今天,面对这场湖北历史上最强的暴雨,我们的乐观淡定不变,我们的众志成城不变,我们的顽强拼搏不变,98抗洪精神鲜活重现。但是,一线的英雄们已经变成90后的年轻人了,小鲜肉们的担当,经得起考验;18年的繁荣发展,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的建设探索,暴雨中的武汉,经得起考验。

  及时、有序、公开的灾情应对,我们党和政府强大的组织优势和资源调度能力没有变。省委书记在红安农户家的堂屋现场办公,各级党员干部都在灾区、在雨中,在路上、在抢险一线,不忘初心,永远前进,飘扬的鲜红党旗,始终是群众的定心丸。但是,大数据分析下的科学决策,互联网+时代的防汛抗洪,我们变得底气更足了,

  还是当年熟悉的场景,还是那些感人的瞬间:记者们还是最忙碌的人;交警们都上路了,很多人倒在抗灾一线;可爱的武警战士们,一如当年的子弟兵们,在如注暴雨中、在冰凉泥地上,睡着了,他们真的太累了。

  湖北人还是那么自信乐观,朋友圈里的调侃看海,其实是对这块土地满满的爱之切。班照常上,日子照常过,定好的婚礼,照常举行,那开着冲锋舟迎亲的新郎、那用铲车送亲的新娘,全国人民都在祝福你们风雨同舟的爱情!

  但,互联网下的信息传播更快了,自媒体的发展,让舆论多元,也让我们变得理性了。“何不食肉糜?”之类看客们的呓语,没人听了,逢灾必传谣的伎俩,骗不了谁了。无数在现场的网民,自发地公开真相、揭露谣言、守望相助。

  暴雨袭城,是对我们每个人的考验。虽然还有令人扼腕的牺牲、还有很多发展中的痛点,还有无数的不完美,但我们愿意共同直面、共同努力!

  风雨过后是彩虹,我们的信心永远在、希望永远在!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