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南路:暴雨中,我们守望相助

发布时间:2016-07-07 10:59:32来源:SRC-13

  今年6月18日,湖北进入梅雨天气,随后暴雨频发。7月6日武汉中心气象台9时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武汉地区有100毫米以上降水。电闪雷鸣,狂风大作,暴雨如注……老百姓已经不知道如何来形容这一轮的雨,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不停的祈祷。

  暴雨不停,令人忧心忡忡的新闻频频传来:武汉市新洲区举水河发生溃口险情;东湖隧道团山出口发生滑坡;孝感孝昌多地房基毁坏、围墙倒塌、工地水泥被淹;麻城胜利镇洗儿岭至翁家塆河段沿线大量电力、通讯设施和农田受损;崇阳高堤河上游全部漫堤,两处河堤决堤,导致450人被困……更让人煎首焦心的是,有的区域暴雨预警还在在不断升级。

  天灾与我们偶遇的方式总是如此悲情,但人类所展现出的携手与力量,成为碾碎灾害的注脚。

  百姓疾苦大于天,各级政府在竭尽全力,力保民生。“公仆”们在抵御洪灾的第一线奔忙着。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赴红安指导防汛救灾,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并在农户家的堂屋中现场办公,研究会商抢险救灾的具体措施。阳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领技术人员专家在一线指导抢险,紧急转移群众数百余人。鄂州市公安局、武警鄂州支队150名武警和市直其他单位的300多人,共开赴梁子湖磨刀矶村外塝大堤,开始对堤坝加高加固……

  在暴雨频袭的日子里,这样的信息给人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灾害考验各级政府的执政能力,也在考验领导干部的公仆意识。习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讲话上提到“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的“政治良心”凝聚风雨同舟的力量。

  灾害面前,身边都是“良心向党”的生动鲜活的案例:7月2日凌晨,新洲区邾城街城北工业园大堤发生特大溃口险情。关键时刻,某通信连连长王铮楠挑选20余名水性好的官兵组成“党员突击队”,在水流最急地段筑成人墙,用身体减缓水流速度;小池镇滨江新区杨塘总支书记与镇上13个村100多人从6月29号就一直驻守在西隔堤上,已经四天没有下坝;6月28日,阳新白沙镇村妇女主任李连推着摩托车冲出家门却再也没有回来……

  当然,防汛救灾,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事情,也需要百姓守望相助。不信谣不传谣、不违章占道、坚守本职岗位……总之,越是灾害逼近,越是需要冷静、团结,以我们的集体智慧,共渡难关。

  暴雨中,又一次人与天灾的较量,我们的信心永远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