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霍计武:暴雨来袭时人心迎“大考”

发布时间:2016-07-20 17:31:59来源:SRC-13

  昨天,邯郸涉县遭受特大暴雨,12个小时内最大降雨量达到460mm,超1996年发生洪灾时三日的降雨量总和,创历史极值。龙虎、关防、合漳、西达等四个乡镇通讯信号中断。其中,合漳乡8个村失联,目前史邰村已联系上,群众安全。(7月20日中国新闻网)

  前段时间,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如湖北、安徽、湖南、江西等地由连日暴雨引发的灾情及隐患引人注目、揪人心弦。从本月18日开始,新一轮强降雨开始影响长江以北的多数地区,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等地相继开启大雨或暴雨模式。

  今年各地暴雨的可怕之处不仅仅是雨量相对超大,更在于其连日不断。遭遇暴雨侵袭的人们往往还未从恐怖和悲伤中完全醒来,就又要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灾后重建和对下一场暴雨来袭的预防。暴雨面前,危急时刻,考验的不仅仅是一个地区的基础设施、预警应急,还考验了每个人的安全意识、自救能力,甚至是人心美丑。

  在近来几轮暴雨中涌现出很多的英雄,让我们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助与温情。在武汉市很多地方,自从暴雨隐患模式开启,广大党员干部也就没有了周末节假日,灾情严重之时,他们不分昼夜,同灾区群众手牵手、肩并肩、心连心,时刻在一起,共同奋战在灾区一线。尤其让人钦佩的是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公安民警、消防官兵等,时刻用自己的生命和身体力行守护着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他们的激励下,很多民众的正能量也被激发出来,同心同德、万众一心,共克灾情,在连续的暴雨中体现出的正面力量,彰显了普通人的大爱和道德素养。

  然而暴雨中也有一些不和谐的现象发生,比如有的出租车司机涨价、趁火打劫;有的人背人过积水的桥洞,短短一二十米,就要价1人100元;有的商人哄抬物价,致使灾区蔬菜水果等物价翻倍抬升……从个人角度来说,这种行为也许没有对与错。比如,暴雨中坚持出车对司机来说是有风险的,价格上涨有利于鼓励他们出车,方便被困在大雨中的市民回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属于一种“双赢”。但是,从社会层面来讲,助人为乐是每个人都应该具有的优良品德,灾难面前过于冷漠等行为是社会的一种道德滑坡,如果道德屡次让步于利益,最终只会让社会整体受伤。

  美国政治哲学家、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桑德尔曾总结说,面对突发事件,人们往往会出现3种心态:以益为先(比如只要能把被困的人接走,多花点精力和金钱也愿意);以利为先(只考虑自己能否获利,不顾他人安危);以德为先(把全部心思用在怎样化解灾难,而不考虑个人利益和得失)。如果第一种心态我们还勉强可以理解,那些就地起价、趁火打劫的人则属于在利益面前忘记道德、甚至忽略人性的第二种心态。如果任由第二种心态蔓延,最终只会让自己失去真情真心,对他人的痛苦和遭遇反应麻木,内心越来越冷漠,整个社会也会失去“真善美”。

  灾难发生后,你可能心存感激,也可能愤慨叹气。但在发泄情绪的同时,更值得探讨的是这场暴雨带给我们的启示。首先,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党员应该统一思想于当前防汛抗灾的工作部署,在防汛抗灾、救灾、灾后恢复一线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身体力行,带领群众共克天灾。其次,暴雨是一场灾害,也是一场人性的洗礼,此时此际,需要大家举手为伞,共同遮风挡雨。在暴雨天灾面前,每一个公民都要用身体力行让自己内心最善、最美的那部分,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以大爱的形式在灾难时刻显现,进而让大爱成为植根于每个人内心的道德操守,化为闪闪发光的习惯之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