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叶艳萍:暴雨中同舟共济方见雨后“阳光”

发布时间:2016-07-09 09:07:01来源:SRC-13

  雨又下,雨又停,几番暴雨侵袭的“车轮战”终于在近日放晴。久违了阳光的“江城”武汉终于庆幸再次顶住了恶劣天灾,生活一切依旧,回归到正常的轨道,不变的是穿梭在城市的忙碌身影,然而在暴雨之中一起同舟共济的患难真情改变了生活在武汉的每个市民,让这份阳光更添了许多柔情。

  暴雨过后,人心更贴近,多了守望相助下的热情。曾经的平常让多少人选择了彼此冷漠,当置身事外的看客,摔倒扶不扶、困难帮不帮的犹豫检验着社会和人心。然而这场防汛之战,让所有人选择了彼此关怀,守望相助,更多“最美”、“最可敬”的人群出现在了需要帮助的人身边,背人哥、游泳哥、排障姐、坚守哥,一连串的代名词是暴雨中满满正能量的符号,摆渡车的便民通行,志愿服务的后勤保障都让我们这座城市倍感温暖,品尝真情。暴雨过后,阳光再现,学会用热心去关怀城市,用热心去助弱扶贫。

  暴雨过后,应对更科学,多了愈挫愈勇中的豪情。面对洪水险情,政府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轻,加强科学研判、提前谋划部署、及时应对灾情、有序转移安置、致力于恢复城市交通和生活秩序,这些进步和转变让我们安心、放心。尽管灾后重建重担不轻,城市的治理还有诸多问题,海绵城市的建设也非一朝一夕,但我们满怀信心,壮志豪情。作为城市建设的一员,学会用建议思考代替抱怨吐槽,给家园的建设贡献一己之力。

  暴雨过后,舆论更理性,多了正面引导、公开真相的实情。逢灾传谣、制造恐慌的伎俩因为媒体的发展、信息的公开而不攻自破,网警打击网络谣言的“零容忍”,防灾自救的科普知识宣传,让更多的网民学会了甄别信息、审慎对待、揭露谣言。大灾面前,牵动人心,利用好权威发布、网络媒体、公众平台及时的传递第一线消息,消除市民疑虑,破除不实言论,避免次生灾害。暴雨之后,学会用谣言止于智者的态度去重建家园,用积极正面的宣传去鼓舞人心士气。

  曾几何时,在这座城市熟悉的风景里,我们少了发现美的眼睛,暴雨过后,阳光再现,这种患难真情让我们看到平凡之中的难能可贵,学会欣赏风景、珍惜亲情、敬重职业、敬畏生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