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昌林:雨灾之后当思农田水利建设

发布时间:2016-07-08 11:26:39来源:SRC-13

  据荆州新闻网报道,近期,连日来的暴雨致使荆州市8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灾情发生后,全市各部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深入现场抗灾救灾,目前,已经紧急转移安置群众1610人。

  老天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援助。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肆虐,党和政府及时伸出援手,各级领导深入灾情一线,增派人手调拨物资核发资金,加快灾区恢复生产,帮助灾民重建家园。虽说暴雨给民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有农田淹了,有房屋倒了,有水电断了,有道路毁了,甚至有灾民死伤。但救助的深情厚意血浓于水,充分显示出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救灾工作有条不紊,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已经全面展开。

  多难兴邦。我深信不疑:无论多大困难,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民众的团结奋进和各方的无私支助,灾区信心不失,灾民希望不灭。必定会再次唱响灾难无情人有情的赞歌,必将化作万众一心战胜灾难的强大力量,并用坚忍不拔的奋斗书写出农业丰产的壮丽篇章。

  虽说自然气候变化越来越无常,一会儿“厄尔尼诺”,一会儿“磁极翻转”,完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随着科技高速发展,我们抵御灾害的能力在不断增强。暴雨灾难是不可预测,但一场暴雨就让不少地方瞬间成为泽国,还是值得我们冷静反思的。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多年来,我们已经很少进行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了,原有的大型排灌渠道有的老化有的坍塌,小型排灌渠道不少杂草丛生淤塞不畅,尤其是农家大大小小的塘垸大多变为沼泽,几乎失去蓄水保水和防水功能。如今,只要一两天暴雨,雨水顷刻漫溢。加上排水网系紊乱,雨水不能顺其自然往低处流走,于是漫灌田园,淹没农田,以致让农民辛辛苦苦的劳作化为乌有。

  民以食为天,无粮不稳。我们有十三亿多人口,每天开门最大事情就是吃喝。确保农业丰产,确保农民增收,是国家稳定农民富裕的重中之重。面对农田水利的现实,我们亟待未雨绸缪,冷静思考,通盘谋划,从长计议。宜结合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将农田水利建设放在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位置,以确保农村小灾不见灾,大灾不歉收。

  农田分到家家户户三十多年了,大多数农户习惯了各自为政,在自家一亩三分田里悠然耕作,已然不太适应轰轰烈烈的大规模的农田改造和农田水利建设了。这给农田水利建设带来一定的难度。当是时,我们应发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加强农民思想教育,引导农民顾全大局。同时采取相应政策,该置换的置换,该补偿的补偿,在保证农民生产和生活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建设好农田水利工程。让大型灌渠畅通无阻,让小型管网四通八达,让沟沟垸垸水清鱼跃……真正让农民旱涝保收。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