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魏蓝:严明防汛纪律,让“退缩”者“劣汰”

发布时间:2016-07-14 10:23:43来源:SRC-13

  当前,武汉市防汛排涝已进入关键时期。昨日,武汉市纪委、市监察局下发通知,进一步严明防汛排涝纪律,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单位落实好各项决策部署,做好当前防汛排涝工作。(7月13日《楚天金报》)

  据悉,近日四川盆地、长江中下游地区将再次出现强降雨过程,此前接踵而至的降雨已经导致长江中下游出现超警洪水,此次降雨无疑将进一步加大长江中下游一带的防汛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武汉市下发通知,进一步严明防汛排涝纪律,要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坚守岗位。通知强调,有“临阵退缩”的党员、干部,要“从重从快严肃处理”。

  此前各地都加大了汛期的明察暗访力度,发现一些党员干部存在“开小差”脱岗离岗的问题。通知直指“临阵退缩”者,无疑就是要向这些“不在状态”的作风病开刀,要向“德不配位”的党员干部开刀。在关键时刻站不出来、顶不上去,这样的党员干部就应当被“劣汰”。

  干部,就是要“先干一步”,这是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在日常工作中,常有一些干部满口“鞠躬尽瘁”,但实际上,到了紧要关头,他们却总是临阵退缩、瞻前顾后。这种说一套、做一套的行径,不仅会让群众利益受损,让群众寒心,还会给干部的整体形象抹黑。

  所以,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出党员干部的党性。危难当前,谁敢挺身而出、谁能力挽狂澜,是衡量干部“德”和“能”的重要试金石。只有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的人,才能在关键时刻义无反顾、勇于承担。

  洪水无情人有情,既然身为人民公仆,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着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而为人民服务既体现在平时的本职工作中,更体现在关键时刻的担当中。所以,对于在防汛排涝中不关心群众疾苦、搞特殊化、严重脱离群众和不听指挥、临阵退缩的党员、干部,从重从快严肃处理一点都不为过。

  只有让党性不强、原则性不强、责任感不强的干部被“劣汰”,才能让德才兼备的干部脱颖而出。患难见真情,洪灾显英雄。这个“只进不退”的“军令状”是党员干部的承诺,更是对党性的诠释、对誓言的践行。党群一心、干群一心,就一定能在这场守卫家园的战斗中取得最后的胜利。

  稿源:荆楚网

  作者:魏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