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传薪:抓好正反典型,打赢抗洪硬仗

发布时间:2016-07-14 11:43:09来源:SRC-13

  最近几天,从抗洪救灾前线传来颇有意义的正反两类典型,发人深省。

  一类正面典型是,监利县分盐镇沙河村村委副主任朱同宝,7月1日刚刚成为中共预备党员,7月7日就光荣牺牲在防汛前线,用生命践行了入党誓言。7月9日,省委批准他为中共正式党员;洪湖滨湖派出所女党员民警叶紫,推迟婚期,晕倒在防汛第一线。另一类反面典型是,荆州市纪委于7月13日通报了两起防汛前线违纪的事件:因制止在防汛窝棚饮酒不力的洪湖汊湖甘寺村书记被免职,一是洪湖分蓄洪区工程管理局传达抗洪文件不及时,导致“防指”文件未能及时传达到基层被通报。

  防汛救灾,是天大的事,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容不得半点疏忽大意。我们应当以这正反两面典型为镜,强化领导, 落实责任,严守纪律,勇于担当,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一硬仗。

  正面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能量,是最好的引导,明导向,振人心,起到示范、标杆作用;反面典型则是最有力的警示,使人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我们要很好地运用正反两类典型,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和坚守在防汛救灾第一线的人员,学习正面典型,不做任何违纪的事,一心抗洪。即使倒在第一线,也不退缩。要从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训,不准违纪,不准延误军机,不准疏忽大意。

  当前,防汛救灾正进入最关键的时期,要求全体人员严防死守,决不能稍有松懈。要运用正反两类典型,起到鼓舞、教育、警示作用。学习正面典型,鼓起勇气和士气,全力搞好防汛救灾。共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正面典型为榜样,战斗在第一线,成为群众的主心骨、顶梁柱,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带领群众决胜洪水;并且对照反面典型,查看自己有没有类似问题,找出短板,迅速改正。

  防汛救灾,是检验党员党性、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的好战场。我们要发扬正面典型的带头作用、示范作用;从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训,强化党纪和防汛纪律,使作风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防汛救灾是一场攻坚战,只能胜利,不能失败,没有退路。有正面典型引路,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以堤防为战场,以纪律为红线,一定能够全面战胜今年的渍涝洪灾!

  稿源:荆楚网

  作者: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