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樊建飞:洪水之争不可意气用事

发布时间:2016-07-08 14:51:43来源:SRC-13

  近日,超强暴雨夜袭武汉,武汉遭遇十多年未有的外洪内涝、腹背受敌。辖区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交通受阻,房屋被困,小区停电,管涌决堤,车辆被淹,人员伤亡等问题。在超强厄尔尼诺现象之后,特大暴雨连续袭击这一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面前,人的生存变得如此弱小。

  当前,各方正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对抗天灾的关键时刻,网络上竟然出现了一些无谓的争论,甚至是谣言和玩笑。比如“武警战士在奋战抗洪抢险,他们是人民的英雄”这篇报道后,居然有人评论说“我不需要这样的感动,在灾难面前渲染情绪让人恶心”。再比如有报道称武汉投入130多亿元在下水管网上,城市却依旧内涝至此,潜台词就是说“钱都花哪去了”,有网友指出,这个130亿的计划是到2030年的,而且下水管网建设还涉及许多方面,不可能一蹴而求。

  在防汛形势极为严峻的当下居然还有人开起了玩笑,调侃说什么“欢迎来武汉看海”,“武汉的楼盘都变成了海景房了”,“在武汉生活除了要有房有车还需要有船”,“嘀嘀打船怎么还不来”,“下定决心,打造东方威尼斯,选址就在武汉三镇”等戏谑之辞。这些玩笑表面看很幽默,实则严重伤害到受灾地区人民群众的情绪。更有甚者,居然人为制造一些谣言,说什么“今天开了全市防汛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今天晚上开始至明天有特大暴雨(有可能有1998年那么大洪水),大暴雨后水会浊二、三天!车辆不要停在低洼地带。”“今晚某某水库将要泄洪,加上晚上暴雨,很有可能会有洪水来袭……”等等。这样的谣言迅速传播会加剧受灾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的恐慌和不安,对抗洪救灾工作百害而无一利。

  笔者刚从防汛救灾第一线回来,在江夏湖泗官堤洲管涌现场奋战了一天一夜,亲身参与了这场抗洪救灾。我们看到的是灾害发生之后,党和政府第一时间调度指挥、统筹帷幄,一方面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转移安置受灾群众,一方面派武警官兵和广大干群分工协作加固大堤、堵住管涌、排除险情。年轻的战士们跳入洪流、不分昼夜扛起沙袋、吃着简易军粮、掩护民众转移,有的双脚被泡浮肿严重,有的甚至付出生命;党员领导干部冲在第一线,现场指挥,有的连续几个昼夜不合眼,累倒在前线,这都是值得尊重的。在这场大灾大难面前不应过多的去争论、去指责、去调侃、去造谣。

  任何不分场合的争论谩骂都只是意气用事,任何不尊重事实、不尊重专业、不尊重逻辑的争论造谣都是苍白的。越是到关键时候越应该冷静理性地看待问题。关于洪水的争论、调侃、造谣、谩骂是时候终止了。我们希望,能少些“旁观者”,多些“局中人”;更希望大家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不希望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浴血奋战”的时候还听到无关的争论和调侃。

  稿源:荆楚网

  作者:樊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