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雷金:怎能用读书图片管窥阅读习惯?

发布时间:2016-07-09 15:22:32来源:SRC-13

  日前,一组《广州小学生机场席地而坐看书》的图片,在网络上被刷屏。这些孩子来自于广州东风东路小学。7月4日深夜,30多名来自该校四、五年级赴英游学团的学生在广州白云机场候机。当得知航班晚点后,这些孩子并没有产生焦躁情绪,纷纷从书包里翻出准备好的书本,捧着书席地而坐,没有一个玩手机的。有老师将之拍下发给家长,家长传到网上,由此红遍网络。(7月7日《广州日报》)

  稍有些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样一个读书的场面并不能代表小学生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只能说,这种阅读图书的候机方式很文明,也让我们看到了爱学习、爱读书的民族希望。同样的道理,日本孩子在机场候机集体读书也不能说明什么。不少网友将此与中国孩子对比,称中国孩子只会玩手机。这是典型的以偏概全的思维方式,用一张日本孩子读书的照片概括整个日本孩子的读书习惯,用自己身边的现象概括整个中国孩子的阅读现状。

  当西安某小学生也出现了同样读书候机的画面,有人却站出来说,“这是作秀”,“这是学日本小孩的”。广州小学生也出现了此做法,相信还会有其他地方的学生这么读书候机,这些都说明全民阅读的理念正在深入教育界,程度如何另当别论,并非是模仿谁,一个读书候机的做法用得着模仿吗?

  阅读习惯不是一个读书场面能涵盖的,同时,广义阅读是个大概念。阅读是一种理解,领悟,吸收,鉴赏,评价和探究事物的思维过程。不是说,非得读纸质的书,才是阅读,电子书籍、网络资源、音频视频资料、电视节目等都是获得知识,启发思维的阅读活动。甚至有个体育节目的主持人说,阅读足球。阅读活动不仅要关注内容选择,还要关注阅读思维,更要关注阅读情趣。同样是在地铁上、车站里捧着书读,有的人在读经典,有的人却在读垃圾书。刷屏也一样,刷国家重点网站的屏,刷精品文学的屏,与刷烂游戏的屏有本质的区别。

  当然,“中国的孩子只知道玩手机”的声音,也绝非是空穴来风。“不刷屏只读书”引发热议,至少透露出,“不刷屏只读书”的现象很稀缺。由于过早接触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电子产品,许多孩子对手机产生依赖,沦为小小的“低头族”。孩子沉迷于手机,将大量分散学习的兴奋点和注意力,年龄越小危害越大。可能是这样的忧虑导致了这样的感慨。

  培养阅读习惯,推进全民阅读工程,重要性不言自明,也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做好,需要个人、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努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