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青玲:年轻干部要练好读书功夫

发布时间:2016-12-29 09:27:36来源:SRC-13

  “读书已经变成了奢侈”,跟同事聊天,一向喜欢读书的她发出了“无奈”的感慨。追问原因,她回答道“事情太多,奈何睡觉的时间都不够。”跟同事一样,“没时间读书”已成为当前许多年轻干部的真实写照。

  一方面深知读书的重要性,一方面又没有读书,为何会陷入这样的怪圈呢?诚然,信息快速发展,社会节奏加快,“时间不够用”是一大原因。但是,如同吃饭睡觉,读书时间不当是“被其他挤用”,而应是“挤用其他”。作为时代向前的关键力量,如何用知识开拓前进?在笔者看来,必须练好读书功夫。

  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马背上”的读书人陈云同志,喜欢读书,既是革命家,也是读书人,读书是他的精神支柱,正是这样一种时刻专注学习、喜欢并善于读书的劲头,才有了他广为称赞的智慧结晶。正如鲁迅先生所说:哪有什么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工作上。同样,知识的积累也是时间的累加。走出“象牙塔”的年轻人,不可否认,对比于校园,没有成片化的时间来读书学习,这就需要学会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知识的输入。比如,可以利用信息化的手段,进行手机阅读。做好时间管理,制定目标计划,进行一些原著类书籍的深度阅读,提高阅读效率的同时,提高阅读质量。

  养成常态化的习惯。“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在谈及读书时,习总书记表示自己最大的爱好是读书,并强调,“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当看到,读书习惯的养成,跟对读书的认同感有着直接的联系,这就需要我们首先在观念上牢固“书香益人”的理念,去感悟、去阅读、去汲取精神力量。与此同时,要培养自己好的读书习惯,把读书当成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或是

  注重实践化的运用。读书不是简单的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知识的运用,把知识力量转化为实践力量。当前,一些年轻干部迫于考试或考察压力,被动的吸收知识,或是“临时抱佛脚”过了就忘,或是“死记硬背”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化解矛盾束手无策,解决问题毫无办法,成为了百姓眼中的“三门干部”,成了领导口中的“年轻人”。习总书记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渊博的知识积累,超前的治国理念,无论是在文章和讲话里经常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还是在治国和理政中统筹部署、靠前谋划,无不是知识的外现。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学会在工作中运用知识,学会做结合文章,将所学的知识用足用活。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