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书+X”新模式能使人真心爱书吗?

发布时间:2017-08-11 08:46:29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记者在走访商圈动态时发现,诚品、西西弗、言几又、钟书阁等新式书店即将在北京多家购物中心开业。以书为核心,配套“影音、咖啡、餐饮、文创”等形式的“书+X”备受商圈青睐。其经营模式与当前中国零售业态超市+雷同,但又从细节上特立独行。转型升级的门店商户在商圈中逆势扩张,打造着以书为核心的复合式文化生活空间。(8月10日《北京晨报》)

  日前,诚品书店创始人、台湾的吴清友先生不幸去世,引人唏嘘,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书店运营逻辑及发展趋势的思考。是的,书籍的营销模式早已今非昔比,再也不是仅租一个房子,放一些书售卖那样简单了。在书籍营销激烈的竞争面前,如果不做出改变,不仅无法摆脱书籍市场的颓废,更影响到“书香社会”的构建。

  新式“书+X”书店,其实就是“复合式文化生活空间”,但尝试者若想涉足,需要满足有趣、有闲,甚至“有钱”等条件才能做到。书店事先选书、陈列,设计空间、布局,还要导购,经常举行交流互动活动,这些手段看似奇招,但书店方却要付出相当大的精力和成本,而这一切,多要顾客埋单。而且,这类营销模式具有很强的“诱导”色彩,需时刻保持客人的注意力和关注度。

  “新型商业书店为读者提供了高品质、专业化、差异化的服务,颠覆着传统书店单一卖书的经营理念,引领着行业走入创新型、复合型和生活化的新时代。”这一阶段性胜利,鼓舞了一些人对此趋之若鹜。这值得称道,但买书、读书,难道非要配以“配套、影音、咖啡、餐饮”?这是在买书读书呢,还是在娱乐?想必真正读书的人,不会如此矫情。新式书店“书+X”,看似“大众”,其实基本上还是属于小众。

  改革开放之前,人们基本上出于“无书可读”状态,想方设法去找书来读,成了那个时代几乎所有人的“规定动作”。而如今,书遍地都是,无论是纸质书还是电子书,早已不是无书可读的问题,而是想不想读的问题。可就是在读书如此便利的条件下,人们对书的兴趣反而淡化了。这一方面是由于社会生活的多样化,使大家分散了对书的注意力。而另一方面,是不是也说明人们的精神追求悄然改变了呢?

  读书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愿望,更是一种难以压制的冲动,而并不总是要靠其他非常规手段诱导。即便通过商业运作模式暂时吸引了一部分人对书感兴趣,可如果少了后面的那个“X”,恐怕还是无法长久。网络购物伴随着购书,怎么看都是“夹带”。虽然美日等国此类新型书店给了中国经营者一定的启发,中国书店的经营者们也在积极尝试这种小型化、重体验的售书方式,但要想改变人们如今对购书、读书淡化的现实,还是要从人的内心着手。

  当然,这并非是说在目前营造“书香向社会”的时候,仍要故步自封,不去想办法让人们对书产生兴趣,而是想说,如何使人们充分认识读书的至关重要性,这才是根本。只有人们发自内心地爱书、买书、读书,才能有书籍市场的繁荣。

  不可否认的是,如今无论是知识、信息,还是经验、技能等,不仅从书籍,从其他渠道也可获取。然而,作为有效提升人精神世界的书,其地位永远不会改变,不管是纸质的还是电子的。由此,拓展售书手段,想尽办法让人们贴近书籍,爱书读书,采用“书+X”新模式值得探索,即便有着“哄”人读书的意味,却也是一种较为有效的方法。可若想让人们养成买书、读书的习惯,还是要在全社会形成一种“书香”氛围。在爱读书之人受尊重、有地位的社会,人们对书自然趋之若鹜,难道不是如此?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