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韩玉印:读书何时不再是“敲门砖”?

发布时间:2016-10-18 10:06:50来源:SRC-13

  每天早上8点,王赞都会准时从位于北三环西路附近的出租屋中出发,到国家图书馆看书,为研究生考试做准备。临近早晨9时,王赞到达国图。虽然还未开馆,但已有二十余位读者在北区阅览室的门前等候。虽然比邻“中国硅谷”中关村,但一墙之隔的国图完全没有外面那种闹市的氛围,即便是开馆前也保持着安静。(10月17日中国新闻网)

  馆藏总量位居世界第七位的国家图书馆,可谓“资源丰富”,是一个汲取营养的好去处。然而相比之下,真正在看书的读者并不算多,来国图的“有相当一部分读者是‘备考一族’”,在152名读者中,有45名在看考试资料或写习题,此外还有14名读者在电脑上看视频或练习听力,仅有28人在看书,应该说大部分读者都是“有目的的读书”,也就是“功利性读书”,他们俨然将读书当做了“敲门砖”。

  也许在一些人来说,已经找到工作,或者考上研究生了,就意味着书已经“读成了”,目的已经达到了,就不需要读书了;也许对一些人来说,受工作、生活的絶绊太多,没有闲情逸致读书。但一旦考上研究生,完成了论文,或工作了就不读书了,将读书当做了“敲门砖”实在不应该。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而我们的社会又是一个动态的社会,不仅科学技术日新月异,而且人的思想也需要随着科学的不断进步,而不断更新,这就不得不让我们重申,“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不仅是因为“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读书更是文明的象征,是激励我们沿着书这个“阶梯”不断进步,因为读书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所谓“书到用时方恨少”,好书读多了,不仅益智,掌握新技术,不至于落伍,还能够激发灵感,从而使我们的社会不断的创造创新,不断的超越,才会齐身世界强国之列。

  而将读书当做了“敲门砖”,不仅容易使我们的思想固化,更无法齐身世界强国前列,就像一位小学生作文写到的那样,“不学习后果很严重”。“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国家事,事事关心”,是我们每一位炎黄子孙在责任所在。因此,读书事关我们民族的进步,为民族读书,匹夫有责。

  让读书不再成为“敲门砖”,不仅要我们每一个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形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机关、企事业单位更要形成激励机制,并鼓励创新,奖励创新,让书本知识转化为能力,从而提高读书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玉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