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安之若素:抗洪救灾岂能贴上“作秀”标签?

发布时间:2016-07-11 14:56:10来源:SRC-13

  9日,安徽枞阳县纪委通报了一起抗洪抢险中干部违纪案件,一名干部因违反防汛工作纪律,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立即免职。这名干部之所以被处分,是因为他在接到带领部队前往抢险点的命令后,为了“扩大影响”舍近求远,没有按照命令抄小路,而是带着部队走大路,浪费了宝贵的时间。(人民网)

  抗洪救灾,时间紧、任务重,显然不能有片刻耽搁,而为了“扩大影响”舍近求远,带着部队走大路,无疑让人匪夷所思。新闻曝光后,迅速点燃舆论“火苗”,网友们马不蹄停地围观谴责,吐槽关键时刻“政绩包袱”放不下,更为这干部“以秀为本”的工作态度感到寒心。

  暴雨突袭,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侵害,晚一分到达现场都可能错失良机,意味着救灾容不得“慢动作”,留不得“假动作”,更不能成为一场自导自演的“真人秀”。因此,当为了提高“出镜率”而走大路,无异于舍本逐末,让抢险沦为了走过场式的“剧情”表演,看得人尴尬更添堵,也难怪公众讽刺:为求表扬剑走偏锋,无奈表演太拙劣。

  人在堤在,守土有责,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在状态,而不是出状况,是最基本的责任伦理。特别是在抗洪抢险的关键时刻,领导干部更应该发挥顶梁柱、主心骨、带头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不忘初心,尽职尽责。而面对严峻的生死考验,却不合时宜地“作秀”,心思已然跑偏,不免让人质疑,危急时刻尚如此“爱演”,日常工作恐怕更需事先“彩排”。

  事实上,反思为“扩大影响”舍近求远,背后还是捞政绩思想在作怪。于是,明明是受命带部队前往抢险点,本该分秒必争,却不顾人民利益,一门心思想着“出镜”,把抗洪救灾当作“舞台”,不分时间场合地“作秀”, 玩了一出尴尬的自黑“代言”,最终“假动作”被识破,跌入负面舆论的漩涡不说,还得免职为此“买单”,的确很悲催。

  在笔者看来,抗洪救灾显然不能有“作秀”成分,政绩更不靠“表演”获得,危难时刻冲锋在前,关心民情、关切民生、关注民意,才是公仆所为,让群众有“获得感”才是政绩所在。最后,也希望那些挖空心思“作秀”的干部透过这场风波能有所醒悟,进一步加强宗旨意识,在“实”字上狠下功夫,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切莫再本末倒置地“刷存在感”,“表演”过于最后得不偿失。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之若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