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洋:洪水“冲刷”让作风病“浮出水面”

发布时间:2016-07-12 08:45:55来源:SRC-13

  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纪委近日查处了部分在防汛值班期间脱岗的党员干部。日前,九江市永修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防汛驻守情况进行督查。(7月10日新华网)

  此前,江西多地连续遭到暴雨袭击,九江市也有多个地区汛情吃紧。然而,汛情当前,仍然有个别干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值班期间私自脱岗,如此不负责任、纪律松懈、置群众安危于不顾的行为,怎能不令人愤慨!

  洪水考验的,不仅仅是一个地区的防汛抗洪能力,更是一个地区干部的干劲和作风。越是这样的关键时刻、危机时刻,越能看出干部作风的好坏。汛期值班岗看似很清闲,实际上却是上传下达的关键“枢纽”。预警信息能否顺利下发,突发汛期能否及时上报,都要靠值班人员的及时响应。汛情当前,这就是守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道“闸口”。

  在这样的时刻,仍然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这样的“作风病”就是在拿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开玩笑,试想,一个无人接听的电话,一个无法传递的消息,就可能让成百上千的人失去撤离的时机,一旦造成这样的后果,该如何挽回?该如何弥补?所以,对这样的问题,怎么问责、怎么处分都不为过。

  在洪水猛兽面前尚且如此我行我素,更可以想见,在日常工作中,这种自由散漫、目无组织纪律的“作风病”会造成干群之间怎样的“梗阻”。基层干部是与群众接触最密切也是最多的人,如果都是这样想走就走、想来才来,那么,群众的直接利益如何保证?食君之禄,却不为群众服务,如此尸位素餐,如何保证上级的好政策能惠及群众?

  洪水冲刷的,不仅是防汛设施,更是干部的作风。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各地都应当加大汛期期间的检查督导力度,让问题干部“浮出水面”,避免这些干部的“作风病”导致更严重的后遗症。不仅如此,在汛期结束后,也要对这些问题的思想根源进行深挖,对存在问题严重的单位加强整治。只有这样,才能让党员干部在灾害面前、在考验面前众志成城,让干部作风“固若金汤”。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