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磊:在抗洪救灾中践行“两学一做”

发布时间:2016-07-25 17:31:29来源:SRC-13

  部分省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24日在兰州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把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作为学习教育的实践课堂,激励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入梅以来,多轮暴雨如同“车轮战”般侵袭着荆楚大地:河堤溃口、山洪暴发、滑坡灾害、城市内涝……暴风骤雨中,抗洪救灾成为湖北广大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考场”:君不见,武警湖北省总队在短暂风停雨歇之际,15个地市州支队和总队机关正坚守各抗洪一线的2000余名官兵,进一步加高、加宽、加固堤岸,紧急备战第五轮强降雨的到来;君不见,武汉市城管委连夜开会部署,提出了利用暴雨暂停间隙组织环卫突击的工作预案,出动各式垃圾洗扫车、吸扫车等1300多台,开始全面清洗存在渍水污垢的路面,恢复路面洁净;君不见,7月1日晚,新洲地区发生雷暴雨灾害天气,举水河凤凰西堤溃口,造成3200余户停电,当地供电部门启用冲锋舟进入被淹村庄紧急抢修……

  践行“两学一做”,做好防汛预防工作。我国古训有云:“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预防洪水灾难,应从“预”字着眼、“防”字抓起。如果庞培人对火山喷发有足够的预见并有相应的防护设施和防范措施,也许一代名城庞培不至于被火山熔岩所吞没。因此,在城市内涝预防理念上,必须把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思想认识转移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以确保人的安全为前提和保障,促进城市规划建设与市民幸福生活同步。具体到防汛预防工作中,气象等相关部门要及时预测并通过短信、媒体网络等公布雨情,交管、消防等部门要及时公布城市受灾路况,让群众提前做好思想准备。

  践行“两学一做”,抓好抗洪救人工作。为了完成好抗洪救人工作,多名党员倒在抗洪抢险岗位上,用生命践行入党誓言,诠释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在风雨洪水中为群众点亮一盏盏希望之灯。面对灾情把抗洪救人当做工作的重中之重,才能切实做好强降雨应对防范工作。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强调,防汛是湖北天大的事,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再加力度、再添措施,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夺取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洪灾面前,党员冲在前头,武警、消防战士等继续扮演“摆渡”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所、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确保江河湖库安全度汛,确保灾区社会和谐稳定。

  践行“两学一做”,落实主体责任机制。雨情就是警报,汛情就是命令。回顾98年的那场大洪灾,荆楚儿女勠力齐心,最终战胜“洪魔”,取得防洪胜利的,不就是各部门严格落实抗洪主体责任,从而激发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吗?因此,面对洪灾要严格落实责任,及时消除隐患,要强化监测预警;洪水退去,仍要划分界限与责任,落实巡堤护堤的主体责任。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洪水无情人有情,广大党员干部用抗洪救灾践行“两学一做”。荆楚面对几轮“暴力梅”,在洪灾骤至时,他们挺起脊梁;在抗洪危急关头,他们冲在前头……他们在抗洪救灾中践行“两学一做”。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