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沈道远:抗洪救灾别忘了自我防护

发布时间:2016-07-12 08:44:52来源:SRC-13

  时值各地防汛关键期,记者在安徽马鞍山市抗洪现场了解到,含山县环峰镇三龙村一名54岁的村干部在抗洪前线奋战5天5夜,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目前临床诊断为脑死亡。(7月11日新华网)

  又一位抗洪干部离我们而去,看到这则消息,心中难免泛起悲伤。之所以说“又”,是因为这些天媒体已经陆续报道了多起抗洪殉职的新闻。

  6月14日晚,锦屏县遭遇特大暴雨,引发山洪和泥石流。在抗洪抢险中,为保护国家财产安全,锦屏县农业局渔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潘仁泽不幸被洪水冲走,因公殉职,年仅28岁;7月7日清晨6点20分,湖北监利县沙河村村委会副主任朱同宝由于连续作战一个星期,过度劳累,牺牲在他抗击了一个多星期的洪水中; 7月9日东部战区陆军第31集团军战士刘景泰在执行抗洪救灾任务途中,被突发泥石流冲入梅溪失联……看到这些抗洪英雄的事迹时,笔者在被他们英勇抗洪,心系群众的精神感动的同时,也为他们的逝去感到无比痛心。

  确实,洪水无情,人的生命在洪水面前是如此的不堪一击。可是,抗洪救灾又是奋战在抗洪现场的党员干部和军官士兵们不得不面对的挑战。虽然他们也知道洪水凶险,但是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他们不勇敢地站出来,谁站出来呢?他们不豁出去,谁豁出去呢?因此,即便是知道前方是急流险滩,他们也会毅然选择勇往直前。这是他们的责任和担当。

  只是,在看到这么多起抗洪殉职的新闻报道之后,只想提醒身在一线的抗洪勇士们,在抗洪救灾的时候,千万不要忘了自我防护,一定牢记安全第一。灾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很关注和关心,你们的生命安全,我们也同样关注和关心。抗洪救灾要与凶猛的洪水搏斗,要和艰难的条件做斗争,在这种大背景下,冒险总是难免的。可是,冒险时务必做好安全措施,务必确保自身安全。

  媒体在报道抗洪救灾的新闻时,喜欢称参与抗洪的党员干部和人民子弟兵为“英雄”。只是我们都知道,“英雄”的大名之下,他们都是血肉之躯,在洪水面前,他们也显得无比的渺小。因此,抗洪英雄们在抗洪救灾时,不要把自己当成“超人”,在高负荷运转之后,要注意休息,更不可带着伤病硬拼。请记住,抗洪救灾从来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在你虚弱时,在你受伤时,一定会有其他人挺身而出的。在中国抗洪救灾历来都是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

  抗洪英雄们,请像爱灾民的生命那样爱护自己的生命,我们希望的是,洪灾过后的庆功宴上“一个都不能少”。冒险救人时,请注意自我防护;劳累疲惫时,请注意休息;饥寒交迫时,请多吃几口干粮。只有你们的生命有了保障,抗洪救灾才有无穷的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