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关育兵:对抗洪救灾一线干群要多一些关爱

发布时间:2016-07-14 08:41:10来源:SRC-13

  时值各地防汛关键期,记者在安徽马鞍山市抗洪现场了解到,含山县环峰镇三龙村一名54岁的村干部在抗洪前线奋战5天5夜,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目前临床诊断为脑死亡。(7月10日新华网)

  当前,我国许多地方遭受暴雨,抗洪救灾形势非常严峻。面对严重的自然灾害,有玩忽职守者,九江市永修县科技局副局长胡利锋、县国税局副局长万春晖、县供销社工会副主席王良骥、工商银行永修支行办公室主任孔清、永修农商银行马口支行副行长唐云峰、人保财险永修支公司副经理戴瑞华、县残联工作人员袁新华等多名工作人员在防汛值班期间脱岗,但更多的是像含山县环峰镇三龙村党总支书记尹建平一样的尽心尽职者。

  6月30日夜至7月1日凌晨,三龙村暴雨倾盆。尹建平夜里四点召集村干部,连夜部署。在连续多天的抢险救灾中,尹建平多次组织干部群众上埂巡堤、装土、围堤设障,堵住了多处塌方、渗漏和管涌。防汛期间,尹建平白天上圩埂,晚上还在村部值守,压根没有休息时间。7月5日晚,雨势渐小,三龙圩的险情暂时缓解,尹建平这才抽空回家休息;但洗完澡躺下后,他再也没有睁开双眼,被临床诊断为脑死亡。

  洪灾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境界的高低。越是关键时刻,越考验党员干部的作风。毫无疑问,将防汛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里,全力以赴的尹建平受到了群众的称赞,显示了一个党员干部的热血风采;而类似于前述把巡堤查险、值班值守当儿戏者,必将受到责任追究。永修县已给予相关人员相应的纪律处分。

  险情是一把标尺,量出了责任意识。面对汛情险情,决不能有麻痹大意的心理,要从小处着眼,从风险点抓起,将责任落实到每一块区域、每一座堤坝、每一个岗位。在防汛值班期间脱岗,就是把汛情当成了儿戏,把险情当成了玩笑,这会严重危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险情在哪里,他人就在哪里”,这样的责任意识,应是当前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有的态度。

  面对抗洪救灾,需要广大干群有责任意识、奉献精神,但同样也需要给予他们关爱。抗洪救灾,就是要最大程度地避免人民的生命财产损失,尤其是宝贵的生命,这当然包括广大一线干群的生命。尹建平的脑死亡,除了过度劳累之外,还与他患有高血压,顾不上吃药有关。面对这样的一线抗洪救灾干群,也要给予更多关爱。在可能的情况下,要尽量安排救灾人员适当的轮体,避免连轴转、疲劳战;也要更多的了解一线救灾干群的身体状况,强制他们按时吃药和休息,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的伤亡。

  洪灾无情人有情。这个情,既指受灾群众,也指救灾干群。据媒体报道,新警员陆洲在参加抗洪救灾中接到了爷爷病危的消息,领导在发现这一情况并核实后果断命令他:抓紧回家!这样观念的理性回归,其实也是抗洪救灾的亮新闻、暖新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关育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