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义杰:小学生狂撩女主播,网络直播管理还需细化

发布时间:2016-07-12 09:37:11来源:SRC-13

  女主播俨然成为一个新兴职业,而且因为门槛较低,行业又缺少系统完整的规范,所以猎奇的事情层出不穷。据《时代报》报道,近日有男子在网上发帖晒其女友微信记录,怀疑其女友出轨,而怀疑的出轨对象竟然是一名五年级小学生。(7月11日中国网)

  有图有真相。在微信截图中,尽管女主播对小学生的百般撩拨,没有过分的话语去回应。但面对小学生的意图,却没有断然拒绝,偶尔发一些暧昧的话语或图片,不敢说,这位女主播真曾出轨,但不停接受这位小学生钱物却是不争的事实。

  小学生狂撩女主播,让人直接感觉到的是小学生的世故和过早的成熟,其中家庭教育难辞其咎,但众所周知,让一个情窦初开,性发育刚开始的男孩,面对这网络女主播这样的成熟女性时,想让他们不沉沦都很难。于是,在此,我们应该追问,在如今网络直播鱼龙混杂,一些主播为了吸睛和吸金打着低俗、色情等擦边球时,该如何避免未成年人深受其害。

  网络女主播“招惹”未成年人已经很常见,今年2月,某网络直播平台一名女主播将一个9岁大的男孩拉进直播室,在长达4分钟的直播视频中,女主播衣着暴露,交流中不断向这位小学生提到身材、胸部等字眼的话语。前段时间,央视也报道了,一些女主播为了吸金,利用各种言语挑逗未成年观看着砸钱。7月7日,媒体也报道了,济南女中学生迷上看直播, 两天送网络男主播万元礼物的新闻。

  7月7日,文化部出台《文化部关于加强网络表演管理工作的通知》,首次明确了表演者为直接责任人,今后网络直播将实行随机抽查,表演者一旦上“黑名单”将被全国禁演。通知旨在加强对网络表演的规范和管理,其随机抽查的手段,以及建立“黑名单”的惩戒机制,无疑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杀伤力。但必须明确的是,网络直播的管理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尤其是,未成年人心智没有成熟,抗击诱惑力等能力差,面对这网络直播往往会迷失自我。这就要求,进一步细化对网络平台的管理。

  近段时间,由于未成年深受网络直播之害,一些直播平台也提醒广大中小学生,暑假在家上网应在家长或老师的指导下浏览,不要登录各类不适宜中小学生的社交网站,以免上当受骗。但是,这样的提醒是不够的。由此来说,建立网络平台分级制度,或者观众网络实名注册制度,为未成年人扎一个篱笆墙十分有必要。另一方面,也应该进一步要求直播平台建立起未成年人保护机制,通过技术手段,及时识别未成年观众、禁止未成年人购买“礼物”,并通过行业自治的方式,建立起主播的职业道德规范,严谨主播发未成年的财。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