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非常关注:鲜廉寡耻的女主播,给我站住!

发布时间:2017-04-19 10:53:54来源:湖北日报网

  4月19日,是习近平主席关于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讲话一周年的纪念日。去年的今天,习主席在座谈会上指出,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他的讲话对全国网信工作具有持久的指导意义。比照领袖发声,检点一年来网上种种怪象,金石之言,声犹在耳。(4月18日央广网)

  互联网,当代科技革命的新生事物、人类文明跨越的新里程碑。互联网时代照耀并引领着世人重新审视世界,为人们提供传统媒体难以企及的求知、交流、互动平台,见证着共享内涵。

  一段时间,囿于管理体制短板、利益藩篱便赫然洞开,网络文化的参差不齐、网络信息的良莠不齐,网络监管的错落不齐,滥觞其间、鱼目混珠的怪相为数不少。比如网络直播平台层出不穷,为越来越多的女主播提供了就业机会。每每打开电脑听音乐,便常常会跳出一个弹窗,最远的10公里,最近的1.3公里,也有穿着暴露、低胸小短裙的女主播,特卖力地唱着歌,献花的、点赞的、飞吻的、打赏的,可谓缤纷不断、眼花缭乱、应接不暇。

  互联网创造一个饭碗,你好好端着便是,可少数女主播偏偏不。她们要新潮、要前卫,要突破,要通过大尺度表现自己的“肉美”与存在感,调动一切不听话的荷尔蒙。于是互联网上,突破道德底线的低俗直播,践踏法律红线的色情直播也一拥而入。网上曾有报道,深圳利用直播平台进行裸聊的19岁女子龙某,被人民法院判处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获刑7个月,处罚金千元。日前有无良女主播为了赚快钱,竟然在平台上全程直播自慰过程,让舆论与公众忍不住吐槽连连。为了抬高所谓身价,还有女主播借土豪金豢养一批网络水军,力图形成磁吸效应。为一利字,羞耻之心尽失;为一色字,不惜道德之轮脱轨,泥沙俱下,可悲可叹。甚至还有个别红颜主播开始向低龄孩子伸出“黑手”,真可谓“自作孽不可活”。

  有人或说,开放的环境,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但民主,并非为所欲为,岂能任性而为,更不能胡作非为。人人持有话筒,人人都可以发声,人人都是自媒体,这是社会的进步,但绝不是世风日下的台阶。脚上的泡都是自己走的。正因网信事业迅猛发展,使得网络媒体的监管作用不容小觑。

  现在,互联网+要走向市场,要确保健康发展,让失仪之过消于无形,就得打出一套符合市场规律和网络监管的组合拳,网信部门在网络大潮中,应该责无旁贷地立身潮头,引领潮头,发挥主体和主导作用,真正做到道高一丈、先行一步。剔除某些低俗与色情的侵扰,以雷霆之势釜底抽薪,断掉少许不良女主播的粮草,日渐压缩其一线盈利的生存空间,这种“耻感文化”怪相或会销声匿迹,这种丑陋“活法”便难以为继。

  必须看到,网信、网监部门可以一马当先,却难以包打天下。解决网络丛生乱象,根本在于网民走向自律与成熟,其过程离不开引导乃至启蒙。须知网络绝非法外之地,依然要强调社会责任,这有利于公众在自主活动中成熟起来、在展现自我风采中理性起来、在自我设置中内敛起来。哈佛大学有个定义,人性是什么?即说话让人喜欢,做事让人感动,做人让人想念,每个当主播的女孩可以对照忖量。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严律化就会伤风化。只要我们的监管强化,就不怕它千变万化。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在不见烽火的网络鏖战中,在网上对鲜廉寡耻的较量里,我们便可以大吼一声,无良女主播,你给我站住 !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非常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