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彬:网红女主播大闹机场,哪来的底气?

发布时间:2017-05-16 15:47:27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一位网红女主播在北京机场和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女主播因晚到达机场登机口两分钟,登机口已经关闭导致没有坐上飞机与工作人员发生了冲突。当天晚上主播开着直播一直向粉丝表示未动手打机场工作人员,当时有17万观众观看直播,导致所有粉丝都在谩骂工作人员。没想到,警察赶到后,查看监控证实女主播脚踹工作人员,并用包打人。最终,女主播受到拘留5天的处罚。(5月15日大众网)

  网红女主播明明是因为自己迟到才没有坐上飞机,还“理直气壮”的借此与工作人员发生冲突,这样的“理直气壮”本身就值得琢磨。按理说,这样的冲突本不应该存在,因为即使没赶上飞机,也可以通过改签等合理方式解决,况且这还是源于主播自身的问题,工作人员也没有对其有不妥行为。

  但事实却是,在没理的情况下,女主播不仅主动挑事,还开直播表示自己没有动手,是被打的,如此一来,粉丝们就把情绪全都宣泄到了工作人员身上。要不是警察查看监控证明是女主播打人,那就只能任由主播的无理取闹和粉丝的情绪爆发下去,这样的后果恐怕不堪设想。

  一个普通的女主播,竟然在直播平台“颠倒黑白”,诬陷工作人员,误导观众,引得广大粉丝对工作人员进行网络人身攻击。这不仅仅说明了其自身的素质低下,还凸显出了其身上一种变味的“自信”,而这种“自信”甚至超越了社会道德和法律的底线,浸透着相应的“底气”。笔者不禁想问,该女主播大闹机场,殴打工作人员,公然挑战社会道德与法律的底气从何而来?

  在如今的网络世界里,一些网友尤其是粉丝们比较热衷于捧主播、捧明星,可以说,有时候这种“捧”甚至是无节制和无底线的,只求主播或者明星高兴,自己玩的开心。但要明晰一点,那就是如果过于追求于此,往往容易迷失,这便是隐患所在。

  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情绪也就特别容易被调动起来,甚至是被利用,就连基本的理智和判断也可能逐渐丢失。在某种程度上就会形成“主播和明星说什么就是什么”的乱象,他们也会为这些主播和明星马首是瞻。这确实是一种可怕的现象,“底气”的诱因便真实的显现其中,这也应当引起网友们的警惕和反思。

  在这些乱象的拥簇之下,在所谓的“众星捧月”之中,一些主播甚至是明星也确实有些飘飘然了。他们享受着被追捧的感觉,更痴迷于这种操纵甚至是主导他人情绪和思想的快感,当面对具体事件时,他们会把粉丝们那种歇斯底里式的支持,当成毫无底线的撑腰,思维的异化便在这里。

  在这种畸形的撑腰下,会让他们更深的沉浸在那种快感之中,主观上的迷失也就随之体现的淋漓尽致,思维的异化真正跌入深渊,变味的“自信”也正源于此,出现连道德与法律也不放在眼里的情况也就不难理解了。

  谈到这,我们也就知道了,所谓的“底气”,不仅来自粉丝们的“无脑支持”,还有相关主播或者明星在这种支持中的一种自我迷醉与自我沉沦。不过,这种“底气”的现实消解,不能仅靠相关人的自我醒悟与救赎,还得让法律亮剑,让合理的规范倒逼,或许才能让他们脱离想象的世界,回归到真实生活。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