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赵付芹:领导干部要做网络时代合格“网民”

发布时间:2016-07-15 09:12:26来源:SRC-13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这对各级领导干部用好新媒体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7月14日人民网)

  领导干部用好新媒体不仅是网络信息技术突飞猛进所带来的时代需要,更是当今中国干部走好群众路线,适应改革步伐的必要前提。新媒体异军突起,其发展之迅猛、普及之广泛令人瞠目结舌。它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嵌入式的影响让新媒体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面对新媒体同广大人民群众的“亲密关系”,领导干部要端正态度,摆正心态。正所谓“爱屋及乌”,网络新媒体得到了人们的“青睐”,甚至被人们所依赖,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生活“工具”。领导干部要正视这一点,想要做好群众工作,获得民心,得到支持,就势必不能绕开网络新媒体。领导干部越是害怕它、远离它,就越疏远群众,听不到百姓呼声,看不到百姓疾苦,势必也就找不到做好群众工作的路径。

  群众喜欢在网络上同政府部门沟通交流,一是因为网络的虚拟性使得群众言论发表门槛低、隐蔽性强,时间和空间上都不会受到“致命性”的阻碍,让民意上传的渠道更宽、更畅通;另一个是因为网络空间中不存在现实生活中的身份差异、森严等级,即使一些政府部门的级别再高,在网络上,也只是“普通网民”,和其他网民一样,有着普通的终端和同等的言论平台。这种“平等性”让群众更容易亲近相关部门,能够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进而成为政府部门调整思路、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

  网络不是“洪水猛兽”,更不是“照妖镜”,领导干部心底坦荡、清正廉洁,完全没必要回避,甚至恐惧。一些领导干部会担心自身工作的疏漏会被网络无限放大,甚至被添油加醋,造谣诬陷,让自己百口莫辩,“背黑锅”,影响自己的前途。实际上,这种担心也是没有必要的。当前,国家对网络的治理正在逐渐进入正轨,各种监管机制正在逐步完善,网络不再是法外之地,人们的各种言论也正在受到法律的保护和约束。无中生有、信口雌黄者再也不能随意在网络上造谣生事,网络空间会变得越来越井然有序。因此,领导干部要抛开这些顾虑,真正投身网络新媒体当中,离群众近点再近点,和群众亲点再亲点,像习总书记要求的,常上网看看,把网络新媒体作为新时代做好群众工作的有力武器,成为一个合格的“网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付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