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费罗杰:厕所不标男女标“凹凸” 确有不妥

发布时间:2016-07-25 11:13:46来源:SRC-13

  在常州武进区西太湖附近揽月路上的某饭店,有一间红色外墙的厕所格外醒目,与传统厕所标注“男女”不同的是,这间厕所从里到外只标注了“凸”“凹”两个汉字,除此之外再也没有其他的图标和文字注释。(7月25日 人民网)

  在日常生活中,厕所的标注标志多为穿西服男士和穿裙子女士,或者是烟斗、高跟鞋、帽子、发型等艺术图案。然而,新闻中常州市某饭店的厕所却“标新立异”了一把,用汉字“凸”和“凹”来标注男厕所和女厕所。一时间,争议之声不绝于耳。有些人认为,该厕所“凹凸”的标注不仅符合年轻人新潮开放的思想,彰显了个性,更有利于汉字的普及和传播。但也有一些民众面对如此标注直呼“太污”。

  在笔者看来,涉事厕所不标男女标“凹凸”,有哗众取宠、本末倒置之嫌。如此标注确有不妥。一方面,厕所作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它的标识应该首先做到直观、简明,便于“内急”者辨识。因为上厕所的时候,人在一般情况下都会比较着急,一旦厕所的标识不明确,如果稍一走神,就可能造成误会。用“凹凸”标注厕所,虽然新奇,但却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辨识的难度,容易产生进错厕所的尴尬。同时,还会给“图谋不轨”者可乘之机,为其“故意”走错厕所提供“借口”和“理由”。另一方面,用“凹凸”两字标注厕所,存在滥用汉字的嫌疑,是低俗化汉字的一种表现。此举说严重些,不仅有失严肃,更会降低城市的文化品位,影响整个城市的形象。

  人们常说,从厕所这个侧面,可以看出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因为,笔者希望涉事厕所的负责人能尽快更换“凹凸”的标识,或者从多元性的角度出发,在追求抽象的同时添加一个烟斗或者一个高跟鞋等辅助图案或文字的说明,这样既可以保留个性,又能有效地降低走错厕所的几率,从而实现个性与实用的“双赢”。

  稿源:荆楚网

  作者:费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