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义杰:取消长途漫游费别又沦为形式主义

发布时间:2016-08-15 10:37:08来源:SRC-13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移动宣布,预计到今年底,停止销售所有长途漫游套餐,逐步推进全国一体化资费。这也意味着,届时,市面上将不会再有包含长途漫游费的中移动号码套餐。根据中国移动工作人员的介绍,目前已经开始取消一些套餐的长途漫游费。(8月14日澎湃新闻)

  “提速降费”的号角已经吹响多年。作为“降费”大头的长途漫游费也终于迎来了改革的春天。今年七月,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杨杰曾表示,今年中国电信将逐步取消长途漫游费,并将率先推行全流量计费,如今移动又宣布停止销售所有长途漫游套餐。也就意味着,长途漫游费的消失已经指日可待。

  中国移动中期业绩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营运收入大约为人民币3700亿元,同比增长7.1%。中国移动的流量收入贡献首次超过传统业务,跃升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不管是从营业收入,还是通讯结构变化的角度来看,取消漫游费已经不再存在技术和现实上的壁垒。

  “提速降费”是通讯运营商改革的动力之一,但更为本质的原因是通讯收入结构发生巨大变化。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上半年流量收入达到1950亿元,同比增长26.7%,流量收入占通信服务收入比重提升至43.3%。而中国移动上半年语音收入为1200亿元,同比下滑14.2%。尤其是,面对高昂的漫游费,人们已经习惯于通过微信、微博、QQ进行沟通,手机语言交流的地位逐渐被弱化。

  实际上,正如专家所言,如果不是通讯行业的保守残缺,比如短信一毛一条,很难相信人们会专门下一个软件去发信息沟通。如今的取消长途漫游费,同样也面临着不要沦为形式主义的问题:一者,那就是以新的省内、全国流量之分来替代长途漫游费。二者,以套餐形式捆绑来免除长途漫游费。以中国电信的改革为例,其要求全面取消国内长途、漫游费用,但是却有一个特殊要求:必须使用天翼4G新套餐才可以免除长途、漫游费用。

  从通讯的收入结构来说,流量收入将成为其收入的大头。其进行全流量计费,将话费、短信以流量形式来收费也是必然的趋势。在这样的语境下,取消长途漫游费就需要通讯运营商更加真诚一些,确确实实降低了人们的通讯费用。而现实是,在套餐的捆绑下,以及流量的省内、全国之区分下,人们并没有真实享受到“提速降费”的实惠。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移动方面说“取消长途漫游收费还是存在风险的,中国移动希望用两年时间消除风险”,但现实是长途漫游费的产生,其实是电信运营商自己的“问题”。换句话说,通讯运营商既想营收不降低,又想进行电信改革,恐怕最终只会沦为形式主义——长途漫游费最终也就成了换个名字,继续收费。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