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媛:莫让改头换面的形式主义“毒瘤”再滋生

发布时间:2017-12-14 17:37:49来源:荆楚网

  这两天朋友圈被一则指示刷屏了,是习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文章列举的10种表现,“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形式主义也不是一颗新“毒瘤”,早在1942年延安整风时,毛泽东同志就尖锐指出,形式主义“实在是一种最低级、最幼稚、最庸俗的方法”。1992年的南巡谈话中,邓小平同志也明确指出:形式主义这个祸害,非克服不可。2013年6月习近平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提出要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等“四风”问题。

  根据2016年公布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当下的形式主义是:作风漂浮、工作不实;文山会海、表面文章;贪图虚名、弄虚作假。

  在近几年大刀阔斧的整治下,形式主义问题“大瘦身”,但这颗“毒瘤”改而未除,究其原因,缘于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是意识问题,是没有搞清楚为群众服务还是为上级工作的问题。一些领导干部调研走“秀场”、一些单位检查重材料、一些地方会议重复开......这些改头换面的形式主义悄然登场,这都是好大喜功、急于求成、盲目攀比、消极保全、心存侥幸等“心魔”在作祟。虽然大家都知道这些偷梁换柱的“假把式”逃得过一时的检查、迎得了上级领导片刻的认可,终究是逃不过群众雪亮的眼睛、经不起三番五次检验的,却还是冒险而为。

  要根除形式主义这颗“毒瘤”,笔者认为需由内而外、从上至下全方位动手术。

  党员干部需“净化”。意识指导实践,想驱除心魔,就要净化自身,坚定理想信念,摆正态度,工作是为群众服务而不是为上级“应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两学一做”、十九大精神等入脑入心方入行。

  上级领导需“洞察”。作风好与坏,关键看领导。上级领导需高度重视,形成“头雁效应”;虽然“套路得人心”,但不时也要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来个暗访,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辨识工作真面目,看看平时痕迹管理、台账管理到没到位。

  检查制度需“给力”。要结合形式主义新表现进行大排查、严处理。俗话说“预防是最好的治疗”,完善检查制度,如:交叉巡查,群众服务评价机制等;加大惩击力度,让形式主义“心痒者”望而却步;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