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闲看云起:开宝马奔驰住保障房,谁之责?

发布时间:2016-08-17 08:36:12来源:SRC-13

  并非所有的保障房都是“爹不疼娘不爱”。保障房资源分配使用不合规之下,并不难理解这样一个社会乱象:明明是一个保障房楼盘,一旦入住,停的都是宝马、奔驰等豪车,甚至有的业主并不自住,出租5年期满后,立即套利走人。(8月16日  《时代商报》)

  “都市居,大不易”,房价持续上涨的今天,在城市买房的压力越来越大,保障房已成为许多家庭圆“安居梦”的最大希望,不仅要规划好、建好,更应当分好、管好。然而,却有人开宝马奔驰住保障房,一些困难群众则只能“望房兴叹”。人们不禁要问:保障房究竟保障了谁?

  近几年,保障房建设乱象丛生,不仅楼房大量空置,骗房、骗补等问题也时有发生。据审计署报告显示,去年,全国有5.89万户不符合条件的城镇家庭享受保障性住房补贴超过6000万元,住房3.77万套;有6544套住房被违规销售或出租经营。本是惠民的保障房,却成了有房有车、有钱有势者的“福利房”,让困难群众情何以堪?

  据调查,有的地方政府把精力集中在要钱、建房上,在督促检查上不下“深水”,甚至当“甩手掌柜”,管理人员不作为、懒作为,暗箱操作多、审核不严格,甚至凭借权力“中饱私囊”、与骗房者狼狈为奸。由此可见,“开宝马奔驰住保障房”乱象的出现,政府和相关部门不能辞其责。

  其实,保障房政策自从实行以来,违规问题便层出不穷。然而,对骗取保障房者的处理却并不到位。今年6月,广州一男子“装穷”骗经适房,后经市住房保障办介绍,该男子家庭年收入超过13万元,申报时声称仅3万元。核查发现后,依规定令其退房。几近于零的违规风险,根本无法遏制某些人的贪婪,更不能起到“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的作用。

  莫让骗房、骗补成民心之痛,政府要主动担当,相关部门要积极履责,既要补齐政策“短板”、强化公众监督,又要信息公开透明、严格资格审查,更要提高违规成本、推行“一案双查”,让保障房成为真正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