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鱼予:别让保障房不“保”变了味儿

发布时间:2017-05-19 08:56:40来源:湖北日报网

  16日,国家信访局在官网公布了对48个保障性住房领域信访事项的督查情况。这是中央信访督查组首次就保障性住房问题展开专项实地督查。(5月18日《新京报》)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出自诗圣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的名句。然,随着2013年,国家信访局每年会同有关部委组织联合督查以来,群众反映突出的典型信访事项“三农”问题、征地拆迁、环境污染、棚户区改造等民生问题备受诟病。尤其是拆迁户不能如期回迁、拖欠过渡安置费、回迁后迟迟办不了房产证……这些问题在保障性住房领域较为突出。以北海街道下辖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为例,涉及100多户居民,历时10年之久。诚然,抛开开发商资金没有跟上、部分村民不同意拆迁和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等原因,保障房不“保”总归说不过去,更别让保障房不“保”变了味儿。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家实施了诸多利民惠民政策,旨在让百姓最大程度地享受科学发展成果。大批利民惠民工程的顺利实施,切实把好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真正让百姓得到了实惠。保障性住房的批量修建便是其中之一,它是为了改善低收入居民的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民生,通过相关政策帮扶,在市场机制之外为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提供“制度补血”和社会支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试想,一项本该利民惠民的大好利是却就此“搁浅”或成为“镜花水月”,又拿什么来取得民众的信赖?当然,这一事实的存在又是谁之过,着实值得厘清。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确,如督查组负责人所说:此类问题不是基层一个部门能解决的,涉及住建、国土、银行等职能部门,有些还涉及民间借贷、房地产市场等问题。而实地督查,就是与地方一起研究问题的症结,一起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各级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解决问题。那么,再退一步说,就算因周边道路施工、配套设施建设拖延,开发商资金困难、销售价格未确定等原因,造成交房拖延客观存在。试问,保障房建设从规划、招标、设计、建设到验收,要经过众多环节,监管自然也就涉及到多个部门。难道立项之初就没有把保障房资金列为专项资金,进行专门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就没有对保障房及资金使用进行专门监督;就没有对选址、开发商的招投标进行严格的把关,才有了如今的让保障房不“保”?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事关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新一届政府着力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改善民生的重要施政任务。鉴于拆迁户不能回迁等问题,笔者以为,有必要进一步加强监管,严厉问责。不妨严格审计制度,从规划到入户,构建完整的监管链条,对拆迁户不能回迁弄清缘由,并及时问责;不妨再次明确每个环节的负责人,确定整个项目的总负责人,理顺问题症结所在,以此促生监管者的责任意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妨明确各个环节的具体目标,包括承建者的资质、承建能力,监管失职、渎职、甚至违法等行为后果;同时,不妨对督查后问题没有按照地方拿出的工作措施推进,相关工作没有做到位者予以严惩。或许,拆迁户不能回迁等问题方能改变。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保障房不“保”,既让民心受了伤,也让政府的公信力受到质疑,还让国家的惠民政策打了折扣。但笔者相信,有了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落实,有了相关制度机制的保障,保障房不“保”的味儿定会日臻好转,最终回到原有的“味儿”。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鱼予